战“疫”日记| 刘晶晶、顾祖佳:致敬为爱坚守,默默奉献的逆行者
2020-03-05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卯红 朱琳 曾木子一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武汉疫情的第一线,有这样一群为爱坚守,默默付出的逆行者,他们临危受命,挺身而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与患者并肩,与病毒缠斗;防护服遮住了她们的面容却遮不住中华儿女的闪亮红心!

 “新生”的力量

 优秀的她,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

  刘晶晶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优秀的省级母婴护理专科护士,科室护理组长,自2010年来我院工作至今,刘晶晶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勤思好学,能够吃苦耐劳、从无怨言。因工作表现突出,曾多次荣获医院“优秀护士”、“院先进个人”、“区优秀护士”等荣获称号。

  2020年新春佳节,这场无情的新冠疫情爆发后,刘晶晶每日关注发展态势,为武汉痛惜的同时希望自己也能为武汉的同胞出一把力。元宵节,医院的征集令出来后,刘晶晶的名字如愿以尝地出现在驰援武汉医疗队的名单中,当时她非常兴奋,身为一名护士能在危难中挺身而出,以自己所学所长帮助别人,让她感到格外自豪。当时虽已是深夜,她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第一时间冲到家人面前,告知大家她要去武汉了。刘晶晶的妈妈听后愣住了,此前女儿并未提过要去武汉的事,刘妈妈有些不舍,但转念开明的母亲还是理解并支持女儿的决定,她说:“放心去吧,其他事我们来解决!”

  通知很急,第二天一大早便来医院集合,刘晶晶准备好出发的行囊,在医院剪短了心爱的头发、注射了提高抵抗力的针,一切准备就绪大家在培训楼前集合。此时我们注意到刘晶晶的目光一直望向医院入口的方向,虽然表面平静未曾言语,但依然能看出她心中的不舍。不一会家人抱着孩子来了。“妈妈你的头发怎么不见啦?”孩子看到妈妈时童真的言语不由得让刘晶晶充满心酸,她把孩子拥入怀里,“宝宝乖,要听爸爸的话哦……”简短的告别后,她勇敢地与队员们共同踏上飞驰武汉的专机,离开南京的不舍和到达武汉迎接挑战的期待交错成刘晶晶复杂的心情,她希望此行能够帮助更多的病患摆脱病魔,早日恢复健康。

 让病房不再生“病”

  到达武汉后,刘晶晶与同事们迅速忙碌起来。与很多医护人员一样,刘晶晶最初不适应穿着防护服工作。隔着防护服,空气不流通,操作手感弱、灵活性差,再加上新的工作流程,刘晶晶一时有些紧张,她暗暗地鼓励和鞭策自己要抓紧学习。作为一名高年资的护士,刘晶晶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

  工作中她要负责15位患者,二十多天的朝夕相处,刘晶晶已经习惯病人们用武汉话与她沟通,她时常还学上两句和病人逗乐。有一天晚上正值她当班,看到一位阿姨举着手机在病房门口四处张望,她上前询问阿姨是否需要帮忙,这位阿姨笑着连连摆手说:“不用不用,你们太辛苦了!我就是想谢谢你们,想把你们和救我命的地方都记下来!”一席朴素的话语却包含了阿姨浓浓的感激之情,不经意间深深地感动了刘晶晶和她的同事们。

  刘晶晶分管的病人中有一位孕妇,作为一名妇产科的护士,刘晶晶格外关注宝宝的情况,每天为她测指脉氧,吸氧,还有自数胎动。因为病人怀孕31周,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接受其它的治疗和检查,所以刘晶晶每次一上班就会叮嘱病人数胎动。病房住院条件有限,不能随意活动,没有家属陪伴,考虑到病人的营养问题,刘晶晶会将自己的水果带进病房送给病人们,并叮嘱这位准妈妈要控制进食的水果量。刘晶晶深知,这里的病人和平时自己护理的病人不同,这位孕妇更需要安抚,于是利用现有的条件,刘晶晶以心理护理为主,多进病房与这位病人聊天,缓解她的情绪,坚定她战胜病魔的信心。

  每日进出病房,刘晶晶都会听到病人对他们的声声感谢,她却说参加这次“战疫”,医疗队也经常得到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以及亲人、同事的关心。她深深地感受到万众一心,必能打赢这场战争!现下她最想对所有帮助过她、关心她的人们说声:“谢谢你们!”

 从幕后走到疫前,顾祖佳只想能多做些什么

 从无影灯下到前线战场

  在禄口机场,当顾祖佳看到蓝天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她内心无比激动,每一面红旗下都集结着一支江苏援鄂的医疗队,每一面红旗都代表着医护人员的赤子之心,作为其中的一员,她深深地感到有幸报国,无怨无悔。也正是这一刻,顾祖佳原本忐忑的内心逐渐平静,镇定地思考着手术室出身的她在前线能做些什么?调整着自己,让自己的身心都作好战斗准备。

严格感控,保护大家安全

  一到武汉,医疗队便迅速进入状态开始工作,安排有危重症ICU经验的护士为主,组成护理班。顾祖佳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多年的手术室工作经验,锻炼出她临危不乱,有条有理的做事风格,她被安排在隔离病区内部消毒班。

  隔离病区内的消毒工作,要求繁杂,但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必须做到万无一失。顾祖佳发挥自己耐心细致、有条不紊的长处,对照着更新完善后的院感规范和实践经验,花费大半天休息时间做出思维导图,认真地梳理出整套流程以便记忆,同时分享给同事们,方便大家工作。她还在关键节点上做了醒目的标注,以提醒大家不能松懈个人防护,希望大家一起来参战,最后一起平安回家。

 家人的“骄傲

  顾祖佳的爱人是一名狱警。在顾祖佳出发的第二天,她的爱人也开始上班。在监狱执勤期间不允许带手机,顾祖佳的爱人只能每天排队打固定电话和她交流,了解她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叮嘱她在外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并给她加油鼓劲,早日打败病毒,早日回家。顾祖佳的父母也每天守着电话,算好女儿下班时间与女儿交流,嘱咐她加强防护,注意安全。家人是她最温暖的港湾,而她,则是家人的骄傲!

  有人问顾祖佳,你的父母怎么就放心你来武汉呢?其实顾祖佳直到出发当天才告知父母,父母亲接到消息后赶忙来到医院为女儿送行。见到女儿后,顾爸爸顾妈妈没有太多的言语,却反复叮嘱女儿:“保护好自己,我们等你回来!”莫名的酸楚涌上心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和不舍,她边点头边说:“谢谢爸爸妈妈的支持,放心吧,我一定平安回来,我会让你们感到骄傲的!”

  在武汉的二十多天里,顾祖佳边工作边思索,把看似简单却责任重大的消毒班工作做的妥妥当当,领导和同事们对她在工作中能够积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表示肯定和赞赏。

标签:新生;武汉;力量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