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中,当心疫情恐慌引发疾病
2020-03-07 1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杨萨飒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杨萨飒)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原本的生活。其实,改变的岂止是宅家刷刷手机、玩玩游戏,琢磨琢磨黑暗料理,改变更多的还有心态,发慌、紧张、害怕……作为一名医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魏兰福就真切的感受到患者身体和情绪上的变化。

肝为先天 女子比男子更容易担忧愤怒

“我没有去支援前线,就在后方为患者做一点点事情”。大年初一,魏兰福主动报名做志愿者,提供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线上门诊咨询服务。每天早上醒来,他就能看到几十位患者发来的咨询信息。“我36度7是不是发烧了?要不要吃点药”“我喉咙痛、干咳,是不是感染上新冠肺炎了?”……

问题总是惊人的相似,魏兰福总会详细地一一解答:腋下温度37度3以下都是正常的,不用太担心;每天不同时刻测量体温,度数也会不一样,晚上体温会偏高一些;冬季长时间吹空调会出现喉咙干的现象,请多喝白开水,继续观察,保持良好的心态。魏兰福告诉记者提问咨询的患者以女性居多,中医认为“女子以肝为先天”,女性往往比男性更容易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产生担忧、愤怒等负面情绪。

恐慌引发失眠、腹痛等多种疾病

家住玄武区40多岁王女士,近日出现上腹部饱胀、嗳气、胸骨后堵闷、失眠等症状,以为感染了新冠肺炎,便来到魏兰福主任处就诊。经过相关检测,如:血常规、CT,王女士各项指标一切正常,魏兰福初步判定王女士的疾病与情绪密切相关。情绪恐慌怎么会引发消化系统疾病呢?魏兰福介绍:“中医认为,脾胃的功能与肝密切相关,忧思恼怒,情志不遂,肝失疏泄,肝气郁滞,进而横逆犯胃,胃失和降,而出现临床症状。王女士平时爱生闷气,失眠多梦,过渡担忧加上疫情期间缺乏锻炼,继而引发消化系统疾病,腹部不舒服会进一步加重暴躁情绪,出现恶性循环”。

随后,魏主任为王女士开了些疏肝理气的中药,并建议其调整心态,转移目标,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听到自己没有感染新冠肺炎,王女士一颗悬着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她说:“自己每天生活在担忧害怕中,尤其刷手机看到疫情的负面信息,比如不断上涨的确诊数字,病毒能通过气溶胶、粪便等途径传播给人体,门把手上有病毒……”

生怕感染病毒 患上肠穿孔、心梗也强忍在家中

疫情缓和后,来院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消化科患者中出现较多的症状主要是腹痛、腹胀、饮食减少,除此之外,还有肠穿孔、心梗的患者。“其实,到目前为止,很多患者还是害怕感染不敢出门,就算不舒服也在家里强忍着”魏兰福就碰到了这样的患者,40岁张先生上腹部疼痛6天来医院就诊,根据疼痛特点及伴随症状,结合病史、心电图、心肌酶谱等指标判断为心肌梗死;50多岁王先生左下腹部疼痛5天来做检查,经CT和B超影像被诊断为肠穿孔……这种情况比较危险,如果不及时治疗,随时都有可能危及生命。

因此,魏兰福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取得最后的胜利,大家还需保持一定的警惕,但如果感觉不舒服可以在线上咨询,必要时还是要到门诊就诊查体,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标签:先天;愤怒;女子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