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参加过抗击非典及汶川救援老兵的抗“疫”情怀——唐顺广
2020-02-18 18: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凛冽的寒风终会吹散

蓬勃的春天已然复苏

使命召唤也好,职责所在也罢

即便前方形势险恶,如履薄冰

您依然作出加油的姿势,无畏向前

这就是一个抗“疫”老兵的医者情怀

一起走近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

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唐顺广

唐顺广,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唐顺广作为中华红十字救援志愿者,也是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的“老兵”。2020年在这场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袭来时,他再一次奋勇出征,作为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队长,2月8日他带着34名队友奔赴武汉,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实干。

唐顺广医生(左二)

  唐顺广队长带领的浦口分院医疗队分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他们所在的“南京二队”接管了该院的一个重症病区50张床位,他作为一名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的专家,每天的班排得满满当当,一周休息半天,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白班、夜班轮着上。每次想与他通话时,唐队长不是在查房、会诊,便是在讨论病情,甚至是在书写病历,为了避免占用他们的宝贵时间,我们便在工作群中翻看团队日常交流情况,了解他们的工作进展。

 交流中不难发现的几个高频词汇:好孩子、众兄弟

  “俺们这个队都是好孩子,很给力!童鞋们,好好干吧!”

  “众兄弟,上班的楼下集合,不上班的自行练习,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物资不够的,我的,可以拿去!”

  在唐顺广队长与队员们的对话中,一个细节不难发现,“好孩子、众兄弟”这些称呼使深处武汉战“疫”中的同事们倍感亲切和温暖,充分体现了他对同事们的关心和爱护。

同事戴雨薇

  “唐队长在生活和工作上都很关心大家,帮我们协调了医院到酒店的交通问题,关心我们的吃喝冷暖,关注大家的心理压力,并及时给予引导和缓解,遇到困难尽全力帮助,让我们不要紧张。”

  字里行间流露的工作态度:严谨求实、纪律严明

  “我们来就是干活的,就是吃苦的,咱们的一言一行都要严格要求自己”

  “严格防护流程,个人防护大于天,细节一处不可错,错一步害无穷,害己又害人”

  “强调细节,严格纪律,时刻了然于心,坚决做好防护”

  为了保护好每一位队员,待战“疫”胜利时把大家安全地带回家,唐队长时刻不忘提醒再提醒。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必须务实、稳健,多次的救援经历让他明白:唯有实干才是硬道理!为了提高医护人员呼吸科专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唐队长从第一天熟悉环境开始便见缝插针地给队员们做培训,教大家无创呼吸机等仪器的使用,讲解疾病相关的理论知识,以帮助大家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和环境。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共事,唐队长用他特有的方式表扬队友们:“咱们这些孩子务实、勤奋!”

  患者在病房高呼:这是南京的医生,救了我们三个人的命

  “一旦要上有创呼吸机,我们先来上,你们跟着上”

  “兄弟们,有病人开始转阴了!”

  一些危重症患者在唐主任团队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病情一天天好转起来,当唐顺广看到患者复查好转的片子时,惊喜万分,立刻与队员们分享。付出终有回报,这是肩负使命的抗“疫”战士们最欣慰和高兴的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一周多,就有患者开始好转,也有患者将于本周出院。

  这三位武汉的患者,在唐顺广主任团队的治疗和护理下,转危为安。精神一天天好转,说话有力气,吃饭有胃口。病员们激动地拍下抖音视频感谢他们的伟大,并连声说道:“南京医生真好!唐主任救了我们三个重症患者的命!”

  作为一名抗“疫”老兵,虽然家人早已习惯了他的英勇出征,仍有不舍和担心,但更多的是骄傲和自豪。其女儿在给爸爸的家信中写道:“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不是党员胜似党员!我向你学习!”,唐顺广说:“一个国家就如人一样,一辈子哪能没有困难,有困难,大家相互帮忙,想办法解决!我想用行动告诉女儿什么叫爱祖国,什么叫爱人民!”

  医生简介

  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

唐顺广 副主任医师

  中华哮喘联盟成员,呼吸内科工作20多年,亚专业方向是哮喘及呼吸危重症医学,擅长气管镜及内科胸腔镜的操作。

标签:医生;队长;武汉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