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中医院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
2020-02-18 18: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涟水县中医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备战,及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加强领导,成立组织。该院立即下发《涟水县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迅速成立以院党总支书记郭军同志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管理小组及救治专家组、感染控制组物资保障组等十个小组,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会,及时传达县委县政府、各级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对防控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反复强调新型冠状肺炎疫防控工作形势的严峻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求全院职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投入,提高防控。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扩大接诊能力,在不到48小时的时间,紧急搭建临时用房300多平方米,用于对发热病人的筛查、诊治、观察,按要求设立药房、X光室、化验室、输液室、留观室。同时,还专门腾出一个独立区域的病区,用于对发热病人的留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医院实行入口管理,在入口处设立预检分诊点,全天候24小时对所有进入院区人员进行红外体温监测和排查、登记,进入车辆进行消毒。配合医生严格询问“四史”,确保不漏诊,防患于未然;对住院患者进行动态监测,要求每天上报健康状况以及有无肺炎相关症状,以达到早发现、早应对的目的。发热门诊由从内科病区抽调骨干医护进行24小时值班,落实首诊医师负责制,耐心细致诊疗患者,对可疑病例隔离观察,由医务科组织院内专家会诊,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早控制”。药剂科根据预防新冠病毒1号方熬制汤剂,每天发放给临床一线医务人员服用,保障医务人员安全。


  加强培训,储备物资。根据疫情变化,及时组织对全院各级各类人员包括医技护人员、救护车驾驶员、保洁员、医疗废物专职收集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诊疗方案、疫情上报、医务人员自我防护及患者管理等相关内容培训十余次,规范全院感染控制、医疗诊治工作,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按照定点医院标准积极加强对防控物资和药物储备。包括口罩、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等,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要求全院职工要规范、节约使用防控物资。


  加强督导,检查落实。院领导带队,每天深入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督促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医疗、护理、院感、防保、四个部门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督查小组重点对全院各科室值班值守、人员培训、消毒隔离、住院病人排查、个人防护落实情况、物资储备等进行详细检查。检查过程中,对新冠病毒防控应知应会掌握情况现场提问。分管副院长杨海多次组织召开防控工作例会,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人员、防控物资进行调配,全面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印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读本》,确保院内职工人手一册,印制宣传资料发放到各科室,由医务人员向病人及家属进行宣讲,加强疫情防控。向进出医院的群众发放宣传彩页,提醒群众加强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气促等症状,尽快就诊。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向广大群众普及心理卫生知识,促进其调整好心理状态,引导其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做好防控措施。

标签:冠状病毒;疫情;感染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