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黑眼圈,并非没睡好 专家提醒家长别忽视
2023-03-30 09:3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身边的朋友有黑眼圈,一问说“昨晚熬夜了没睡好”,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门诊上,我们也时常发现不少儿童下眼睑出现“青黑色眼影”,但家长说这些小朋友似乎睡得挺好,怎么也会有“黑眼圈”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中医保健门诊王亚飞副主任中医师介绍:黑眼圈,俗称“熊猫眼”,是指位于双侧眶下区环形的区域皮肤颜色较暗,呈现青黑色,与周围皮肤形成明显的深浅差异。对于黑眼圈的形成,中医古代文献认为与五脏功能障碍相关,西医认为与眼眶周围血液循环障碍、色素沉着、血管显露相关。

从中医角度来看,脾胃不和、肺气虚弱、心气不和、肝气郁滞等原因都会造成“黑眼圈”。

从西医角度来看,儿童出现“黑眼圈”,与过敏性疾病也有相应的联系。如过敏性鼻炎会造成儿童鼻塞,导致鼻黏膜肿胀,血液循环不良,静脉血液回流堵在眼睛周围,因此形成明显的熊猫眼。

那么,宝宝有黑眼圈怎么办?王亚飞解释,“黑眼圈”是儿童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一个提示。当发现孩子有黑眼圈时,家长要重点观察。看看孩子除了黑眼圈外,是否还伴有其他症状。若孩子只是有黑眼圈,无需太过担心。这类型的黑眼圈大多是由遗传、睡姿、日晒等原因单独或叠加引起的,并不意味着孩子健康有问题。一般来讲,单纯的黑眼圈并不需要特殊治疗。

如果伴随过敏性疾病,积食、脾胃不和,易感冒咳嗽、肺气虚弱,脾气急、睡眠差、心肝火旺等症状,就需要积极找病因,进行治疗。有些症状不太明显,比如有黑眼圈伴眼睛瘙痒,孩子揉眼睛,可能是过敏性疾病。这样的症状容易被爸爸妈妈忽视,这方面家长一定要细心。我们也可以通过儿童中医体质辨识以及孩子出现的一些其他症状综合辩证分析,找到具体原因,从而达到标本同治的效果。

标签:眼圈;过敏性疾病;孩子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