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醉周 解密无处不在的麻醉师
2023-03-30 09:4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3月27日-4月2日是“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为 “敬畏生命,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助力健康中国”。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刘存明教授表示,大家普遍都认为麻醉就是在患者推到手术室后打一针,让患者睡着工作就完成了,其实麻醉工作远不是这么简单。

手术室里的“扫地僧”

一早走进手术室,刘存明主任正在为一台高难度的神经外科手术进行麻醉准备,他表示,平时大家都说麻醉医生是手术室最“清闲”的人,这其实是表象,麻醉医生需在手术前做大量的工作,依据手术方式、患者身体基本素质、手术时间长短、患者身高体重等多种因素进行术前准备,术中需注意力高度集中,全程监测生命体征,依据实时情况不断进行动态调整。术后还需负责患者意识清醒、生命体征稳定并定期访视。如果手术过程中出现任何紧急情况,都是麻醉医生牵头组织抢救,“hold住”全场,对平稳患者生命体征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常被外科医生戏称“一般不出手,出手不一般”,也因此有了“扫地僧”的绰号。

医院里的“120”

刘存明主任还说到,麻醉科在医院里还是像“120”一样,是救命般的存在,是急危重症抢救的先锋和主力。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院内,无论是病区还是门诊,只要有患者的地方都贴着6000号这个电话号码,这是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的插管电话,也被大家认为是院内的“救命电话”。这个号码全天畅通,当患者性命攸关之时,只要医务人员在院内任意一个地方拨打“6000号”,插管程序就立刻启动,麻醉医生就会拎着插管箱奔跑而来,第一时间赶赴急救现场。

无处不在的“麻醉人”

现代麻醉学是医学领域中一个相对新兴的学科,刘存明主任表示,我国麻醉学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努力,正在高速发展阶段。随着麻醉及无痛理念的逐步完善,麻醉医生已经走出手术室,职责范围已经扩大到术前门诊、术中麻醉、术后康复,不仅为外科医师提供舒适便利的手术条件,还肩负着全体患者手术安全的重任,将患者的痛苦神奇地化为宁静的美梦,践行无痛舒适化诊疗的使命。

其实像内镜室、支气管镜室、产房、宫腔镜室等区域都能看到麻醉医生的身影,他们为患者、产妇缓解因恐惧、疼痛、恶心甚至呼吸困难带来的痛苦感受。

镇痛泵,另一种形式的陪伴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术后疼痛是自然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对手术后的疼痛只能默默忍受,其实,疼痛本身会产生一系列的病理生理改变,剧烈的疼痛不仅给患者造成精神、躯体的双重创伤,引起循环、呼吸功能紊乱及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而且严重时会影响患者的康复。刘存明主任表示,不建议大家硬汉式抗下所有痛苦,因为绝大部分的疼痛都是可以治愈或减轻的,而镇痛泵的个体化应用可以很好地解决患者的疼痛问题。

术后镇痛泵能持续地将麻醉医生配好的镇痛药物从静脉、肌肉、皮下、硬膜外等途径注入患者体内,完成镇痛治疗,可以说是麻醉医生另一种形式的陪伴。镇痛药物在血浆中能保持一个稳定的浓度,当使用过程中患者感到疼痛的时候,可以自行按压下自控镇痛按钮,就会有适量的药液进入体内,从而使镇痛效果更加完善,更加个体化。

标签:疼痛;手术室;医生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