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个睡梦中的“隐形杀手”
2023-03-28 09:3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充足的睡眠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大健康标准之一。睡眠对人体生长发育、休整蓄势、思维记忆、免疫功能等都非常重要,它决定了另外三分之二时间的生活质量。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当天,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普外减重与代谢外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康复科等多位专家在院内进行多学科联合义诊,为大家科普鼾症/睡眠呼吸疾病相关的医学知识,解答疑惑。

谈到睡眠障碍性疾病,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失眠,睡不着。生活中其实还有一大类人,特别容易入睡,无论白天黑夜,倒头就睡,同时鼾声如雷 :单位开会,领导在上面讲话,下面唱起“对台戏”; 呼声震天,妻子无法入眠,只好制定对策——夫妻轮班睡;但人们对它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甚至还把它当作是睡得香的标志。殊不知,打鼾不仅是病,严重起来还要人命!

这种病在医学上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一种以睡眠时打鼾伴反复呼吸暂停和日间嗜睡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睡眠呼吸疾病,尤以男性多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睡眠时,呼吸状态与正常人不同:夜间入睡后上气道容易塌陷,引起气道局部狭窄,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产生涡流并引起振动,产生鼾声,严重时上气道完全阻塞,就会出现呼吸暂停,造成体内反复缺氧。轻者,夜间反复憋醒、憋醒后心慌胸闷、晨起头痛、白天嗜睡困倦和性格情绪改变;重者,记忆力减退、性功能障碍,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中风,还可导致如交通事故、生产操作事故等一系列安全事故,甚至有睡眠中猝死的风险,因此,该病又有睡梦中的“隐形杀手”之称。

在我国,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病率约为4%,4个打鼾的人中就有1个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如果您或者周围的人打鼾,且出现以下情况,就很有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1)打鼾且鼾声不规律,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及觉醒,自觉憋气;(2)夜尿增多、夜间反酸、烧心;(3)晨起头痛、口干舌燥;(4)白天嗜睡明显、记忆力下降、性格情绪改变;(5)体重增加,减肥效果差;(6)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特别是晨起血压升高明显、夜间有心悸、胸闷、胸痛发作者。具有一种或多种上述情况者,就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