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养生劝你“藏”一点!
2022-11-23 09:4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相比于立冬,天气更加寒冷,早晚的气温也更低了,此时要注意调整养生方式。

江苏省中医院肾科主任中医师仲昱介绍,此时的饮食调养以温补暖身为宜。在这个时节需要补充一些能够让我们“热”起来的食物,对抗自然界寒冷的阴气。饮食方面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当以温补为主,进食一些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如牛羊肉、乌鸡、鲤鱼等,少食生冷寒凉之品。但秋冬季节干燥,饮食上也不宜过于燥热,可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之物,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

冬宜补肾,黑色食物入肾补肾,所以小雪时节,也要多吃黑色的益肾食物,如桑葚、黄精、黑米、紫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等。

仲昱称,敛阴护阳是冬季养生的根本。在日常起居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早睡晚起

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人不可作劳汗出,发泄阳气,起居当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2、御寒保暖

初雪节气人们该御寒保暖,去寒就温,避免让寒邪入侵,伤了阳气,但也不可衣着过多过厚。现在空调暖气的普遍使用,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血管扩张出汗,影响阳气及一身精气的闭藏,也会导致寒邪易于侵入。

3、适当运动

冬季锻炼不可少,适量的运动可增强身体抵抗力来抵挡疾病的侵袭。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锻炼前热身活动很重要。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的适量练习,使身体微微出汗即可,不宜做长时间剧烈运动、出大汗,消耗人体阴液阳气,出汗后也不宜过久暴露于寒冷气温中,导致风寒入侵。

4、保持乐观心态

“小雪”节气里,天气阴冷晦暗光照较少,此时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情绪。因此需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精神的愉悦。合理用脑,保持安静,心态平和乐观,不消耗心神,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同时,冬季阳微蛰伏,升发不足,抑郁高发,在小雪气机转化的时候,大家也要注意与人、与社会的正常交流,不要封闭自己,导致情绪的低下。

小雪养生还可按摩这些穴位:

涌泉穴:“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小雪节气要注意脚部保暖,经常用温热水泡脚、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以促进血液循环。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源,按揉涌泉穴,自古就是补肾良方。涌泉穴很好找,把脚趾卷起来,足心前三分的凹陷中即是该穴位。

太溪穴:太溪为肾经原穴,能补益肾气,治疗肾虚。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按摩每次5分钟左右便可,也可进行艾灸;

关元穴:关元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将四指并拢,横着放在脐下,小指的下缘就是关元穴。按摩此养生穴位时,首先以关元为圆心,左或右手掌做逆时针及顺时针方向按摩3~5分钟。然后,随呼吸按压关元穴3分钟;具有补肾壮阳、补虚益损,使肾气活跃,充盈肾气的作用。

标签:阳气;节气;穴位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