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拔不拔?这七类建议拔
2022-11-25 10:0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智齿”也就是第三磨牙,是人类口腔中萌出最晚的牙齿。智齿通常在18-30岁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齿”。

不过,智齿和阑尾一样,都是人类进化遗留的产物。阑尾是人类在原始时期用来消化粗纤维(比如树根)的器官,而智齿是用来咀嚼粗食纤维树根树皮这类食物、对人类消化系统提供帮助的牙齿。

随着人类的进步,食物越来越精细,人类逐渐退化不需要的东西。下颚体积变小,而在颌骨上几乎没有智齿的生长空间,上颚也没有了对咬牙,最后萌出的智齿没有足够的生长位置,萌出不全的智齿常常引起发炎疼痛,影响生活。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智齿都需要拔除?什么样的智齿需要拔除呢?对此,南京市口腔医院第一门诊部口腔专家李萌医生介绍,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首先是反复引起牙龈肿痛的智齿。牙齿的萌出需要过程,当部分牙龈覆盖在牙齿上面时会形成盲袋,清洁不佳的情况下可因细菌积聚导致牙冠周围牙龈炎(冠周炎),从而出现肿痛。一般在牙齿完全萌出后,不适症状即可消失。如果冠周炎反复出现在智齿的位置,那大多由于智齿萌出方向不正所致。反复的智齿冠周炎轻则牙龈肿痛,重则引起头颈部组织间隙的细菌感染。

其次是大面积龋坏,发生牙髓炎、根尖周炎的智齿。若不是将来能帮助咀嚼的智齿,小编建议拔除,因为能“烂”成这样,说明它难以清洁维护,或者患者对其重视程度不够。这种情况下,治疗后再次出现龋齿或根尖周炎的风险更高,“非典型”生长的智齿的治疗难度也更高。

第三是没有对合的智齿。这样的智齿由于没有咬合的阻挡而逐渐伸长,与旁边的牙齿形成“身高差”,容易造成食物嵌塞,促进细菌在牙缝中附着。它不仅没有咀嚼的贡献,还会把旁边的好牙变成龋齿。可能到牙神经发炎时你才会发现,这时曾经的好牙连牙神经也无法保留了。

第四是生长方向不佳的智齿。生长方向不佳的智齿,无论是斜的还是躺着的,都是走上了“细菌养殖业”的歪路,同样会让细菌腐蚀旁边的牙齿。

最后一种,因正畸等治疗原因需要拔的智齿。除基因决定智齿的生长方向外,颌骨先天及后天发育的情况不足以容纳所有牙齿,也会导致智齿甚至其他牙齿长歪。为了获得排齐牙齿的足够空间,一些无功能或功能相对不重要的牙齿就需要拔除,例如智齿。

除以上情况外,反复咬颊或咬腮的智齿、引起邻牙龋坏或松动的智齿,也建议拔除!

李萌医生提醒,特别注意的是,拔智齿前应避免空腹,女性应避开生理期,急性炎症期患者应暂缓拔牙。

标签:智齿;牙齿;牙龈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