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皆以“收、养”为原则
2022-08-10 09:2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黄帝内经》记载:“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立秋时节,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因此,南京市栖霞区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师李肖荷提醒,秋季养生,皆以“收、养”为原则。

坚持锻炼,可以调养肺气增强免疫力

立秋节气过后,天气凉爽,正是开展各种运动的好时期,秋天人体正处在收敛内养时期,所以运动也要顺应这一原则,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秋令时节坚持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部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爱好,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如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操、慢跑及各种球类运动。但立秋后早晚温度较低,老年人或一些慢性病患者,尤其是心脑血管病患者在此时节,要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注意防寒。

立秋时节,暑热未尽,天气变化较大,易受凉感冒。在天气骤然变冷时,也应适当地增衣,凉而不寒为宜。

中医保养,耳穴压豆解决失眠困扰

古人认为“秋天宜收不宜散”,秋季应保持良好的睡眠,以增强身体免疫力,如果有失眠的困扰,大家可以用耳穴压豆来调理,中医认为,我们耳朵的形状就像头下臀上的胎儿,耳朵的不同区域对应这人体不同部位。如果我们身体出了问题,在耳朵上的对应点就可能出现异常。经常受失眠问题困扰的人,耳朵上的神门穴就会有压痛。以失眠为例,一般会选择神门、心、交感、枕、皮质下等几个穴位来进行耳穴压豆,可以起到宁心安神的作用。

日常饮食,以滋阴润肺为宜

古人认为饮食方面“秋不食辛辣”。中医认为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应少吃辛辣食物,多食用一些具有滋阴润肺作用的食物,如粳米、糯米、南瓜、萝卜、蜂蜜、芝麻、百合、银耳、梨等。

需要注意的是,立秋之后,天气转寒,生食大量瓜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因此,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过多寒凉食物。

下面为大家推荐两款适合立秋节气喝的养生粥品:

百合银耳粥:

原料:百合30克、银耳25克、粳米50克。

做法:银耳泡发好,摘成小朵备用。鲜百合或干百合泡好,洗净备用。三者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至粥熟,加少量蜂蜜或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益气。

五豆粥:

原料:香糯米150g,赤豆、黄豆、绿豆、红豆、黑豆各50g。

做法:五豆洗净,清水浸泡4小时以上。将五豆煮透后闷15到20分钟,再放香糯米文火煮20分钟成粥。可以按个人的喜好加冰糖或白糖。

功效:滋阴润肺、健脾和胃。

标签:节气;失眠;百合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