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持续,养生重在养心
2022-08-12 08:5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虽已立秋,但暑气未消,夏热继续。近年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炎、心肌病等心脏病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这一现象不得不引人深思、加以重视,一旦掉以轻心,很可能危害生命。

《黄帝内经》:“暴热至土乃暑,阳气郁发,……甚则心痛。”夏季“热邪”“暑湿”盛行,人体心火较旺,湿热最易扰动心神、耗伤心气,更有甚者会引发心绞痛的发生或加重。

南京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黄燕主任医师表示,心血管疾病不仅仅在冬季最危险,夏季也同样高发,其发病率甚至高于冬季。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夏季高温,人们喜欢吹空调,将空调温度开得较低,过度贪凉导致的感冒、呼吸道感染等会引发心脏病的发作。另一方面,高温会使心率加快,增加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高温也会使人体丢失大量水分,使得血容量不足,心脏供血相对减少。

中医认为,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心与夏季相通应,因此夏季养心、护心尤为重要,尤其是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牢记以下几点。

生活起居上,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规律,晚睡早起,建议每天午睡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注意室内外温差,一般与室外温度的温度差以5℃左右为宜,温差过大,会加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以食养心,中医讲红色入心,夏天宜多吃一些红色的食物,如西瓜、番茄、红枣、红豆等等,具有养血、改善心血管功能的作用。

中医还有“苦入心”之说,指苦味的食品可入心经而降泄心火,因此,夏季可以吃些苦瓜、百合、银杏等苦味食物,可以清热去火,但不可多食,易伤脾胃。

此外还应避免过度吃冷饮,大多数心血管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气阳不足的情况,冷饮会损伤体内阳气,进一步加重气阳虚表现。

以静养心,炎热的夏季最易干扰心神,引起心烦,心烦则会心跳加快,从而加重心脏的负担,此外情绪激动(如愤怒、焦急、过度兴奋等)也是冠心病的重要诱发因素。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调整心神可调整五脏之神,维持机体平衡。因此夏季需要养心安神、静心宁神,需要保持宁静淡泊的心态。

“大喜伤心”,夏季切忌大喜大悲。

运动锻炼,夏季人体活动较为活跃,动则升阳,适当运动能起到较好的健身效果,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宜,避免大量出汗,“汗为心之液”,过度排汗会耗津伤血,损伤阳气,导致心失所养,且出汗过多,血液粘稠度增加,易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

有特殊需要运动的人群若出汗过多,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适当的喝一些盐开水或绿豆汤,以免中暑、脱水,运动后也不要立即吹空调或冷水冲浴。

穴位养心,极泉穴,是手少阴心经的穴位之一,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可以清心火、宽胸理气,缓解咽干烦渴、胸闷气短等症状。

内关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常用腧穴之一,位于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具有清心火、调节情绪、宁心安神之功效。

标签:心火;养心;心神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