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难耐 别让“冰箱病”盯上你
2022-08-10 09:2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头一天晚上吃了冰箱里拿出来的半个西瓜,夜里肚子痛得要死!”“头天晚饭吃了冰箱里拿出来的凉菜,还喝了一瓶冰啤酒,现在不光肚子痛还腹泻!”最近,在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丹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全科医生易加宝的诊室,不少就诊的患者都是捂着肚子进来的。经过检查确诊之后,这些患者中90%以上是肠胃炎。而原因也很简单,基本上都是吃了从冰箱拿出来的生冷食物。易加宝副主任提醒,高温天要提防的除了空调病,还有“冰箱病”。

不少胃肠炎由贪食冰箱凉食引起

“肚子痛了一夜,厕所上了七八次,现在站都站不稳!”最近,辖区居民孙师傅捂着肚子,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丹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到易加宝看病。经过详细的检查,易加宝发现孙师傅患的是急性胃肠炎,需要服药几天。

辖区居民周女士的情况和孙师傅差不多,也是急性胃肠炎,腹痛、腹泻,经过易加宝的悉心治疗,情况这才有所好转。“其实最近有上述情况的患者真不少,我也仔细询问了其中的原因,大多数是和‘冰箱病’有关,他们都因为一时图凉快,吃了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而发病,有的是因为凉物直接刺激了肠胃引起的,有的则是实际已经变质的食物所引起的胃肠道反应!”易加宝称。

夏季极易引发“冰箱病”

什么是“冰箱病”?易加宝介绍,现在有些人因为懒,有些人是因为缺乏常识,不管买了什么食物,全部都塞进冰箱保鲜,把冰箱当成了“食物保险箱”。所谓“冰箱病“是指吃了冰箱里面的食物,引起腹泻、腹痛等肠胃不适的疾病。尤其是肠胃功能弱、抵抗力差的体质,一旦食用了生冷或者略带变质的食物,极容易引起胃肠道黏膜的损伤。除了肠胃不舒服,还会引起头疼、咳嗽等其他症状。需要提醒的是,一旦肠胃受到严重损伤,可能自从以后留下病根。因此,一定要重视肠胃的保护。

除了胃肠道的表现以外,还有其他一些表现也和“冰箱病”相关。例如“冰箱头疼”,夏季刚从冰箱冷冻层拿出的食物或者冰糕,如果立即进食,将明显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疼、恶心等一系列症状。还有“冰箱肺炎”,冰箱如果平时不经常清洁,冷冻机的排风口和蒸发器处很容易繁殖真菌,过敏人群或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空气,容易出现咳嗽、胸痛、发热、胸闷、气喘等症状,被称为“冰箱肺炎”。

别把冰箱当成“食物保险箱”

如何防止“冰箱病”?易加宝称,首先是熟食和生食分开存放,生食在运输过程中受到细菌污染的可能性非常大,熟食经过加热等已经把细菌杀死,两者不能混放在一起。剩菜剩饭由于经过食用,可能已经存在各种细菌的污染,剩余食品在放置冰箱内保存前应充分用微波炉加热煮透,杀灭其中的细菌,降至室温后再用塑料膜封好保存。尽快清理冰箱内的剩饭,不要存放时间过长,最多存放1天。

许多人在使用冰箱时存在不少误区,有人以为把食物放进冰箱,就对细菌有了杀菌作用。食物在冷藏室存放的时间很久,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有细菌生长,但实际上食物内部有很多细菌繁殖。有人习惯一次买很多肉类和鱼类存放在冰箱冻存,以为冷冻室可以保存食品不腐败。由于新鲜肉类和鱼类的细胞内本身带有很多降解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的酶,因此,长久冻存的食品也会变质。

除了注意冰箱的科学使用之外,还有一些细节也要注意。冰箱里的冷饮、冷食,天再热,也不能拿出来就吃,更不能在大汗淋漓、口渴难忍时过量吃。易加宝表示,西瓜最好是现买现吃,如需冷处理,冰箱内放置时间不宜超过两小时,这样既可防暑降温,又不伤脾胃。脾胃虚弱、消化能力较差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冷饮、冷食。

标签:冰箱;冰箱病;细菌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