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可不只有“三伏贴” 夏季膏方也当时
2022-08-01 09:5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医讲究天人合一的整体平衡,因此十分重视四季不同气候对人体的影响。许多慢性疾病缠绵难愈,往往损伤人体阳气,患者会出现畏寒怕冷等诸多阳虚的症状。而夏季正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季节,因此在夏季,这类虚寒性疾病的患者会觉得症状有所减轻,记者从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了解到,此时服用膏方可以利用夏季阳气旺盛,机体阳气相对充沛的有利时机,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增强机体免疫力,从而减少冬季发病次数,最终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夏养长气,机体调补也当时

中医传统理论认为:春养生气,夏养长气,秋养收气,冬养藏气。可见,夏季也是适合机体调补的季节。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排汗多,体能消耗大,免疫力降低,适当进补膏方有补虚和治病两大特点。夏季膏方药物一般药性较缓和,药力持久,通过调整人体气血阴阳,达到扶正祛邪、疗疾延衰的目的,具有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治病纠偏等多种作用,因此,更适合一些体质虚弱的亚健康人群。

另外,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夏季膏方适用于许多慢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咳嗽、风湿性关节炎等,患者多为阳虚体质的人,在阳气较旺的夏季,吃一些温补膏方,顺势调治,养阳补阴,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助于上述常见疾病的缓解和治疗。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冬季气温低,热量耗散多,胃肠道功能相对较其他季节强,生理机能的旺盛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可以更多转化为自身物质。人体在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此时适当补养,可调解和改善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预防治病的作用。与之相对的是夏季气温高,人体阳气充沛,利用这个时机进行膏方进补,可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得一些宿疾,尤其在冬季感寒后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得到恢复。

肺系疾病患者,夏季膏方独有优势

肺系疾病患者,夏季膏方独有优势。在夏季阳气旺盛之时,治以辛温药物,温补人体肺气,使患者阳气渐旺,抗病能力增强,从而减少秋冬季节的发病率或缓解疾病发作时的症状。所以对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肺系疾病,夏季膏方的作用尤为明显。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肺病科根据全国名老中医王灿晖教授的经验研发的清补肺肾膏就能达到不错的疗效。

另外,对治疗风湿疾病,夏季膏方事半功倍。中医认为,风湿病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肝肾亏虚,从而外感风寒湿邪。夏季阳热之气盛,以温补肝肾,散寒除湿,则经络气血融会贯通,皮肤、肌肉得到濡养温煦而症状减轻。如鹿角霜、巴戟天、杜仲等中药,总体药性偏于温补,但补而不腻,具有补肝肾、强筋骨、活血通络、祛风渗湿之功效,适合治疗肝肾亏虚、腰膝酸软、关节痹痛、夜尿频数等,还可用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的治疗,有效减轻关节疼痛,改善患者体质,使病情在冬季更加稳定。

发热咽痛、腹痛腹泻等急性感染时需停用

①服用膏方期间,应切忌不能误饮误食,以免降低中药膏方的疗效,或者引起其他不良反应。如服含有人参、黄芪等补气的膏方时,应忌食生萝卜,因萝卜是破气消导之品。

②服用中药膏方时一般忌用茶水冲饮,因其能分解药性而影响膏方疗效。

③服用膏方期间,如患者阳虚有寒症,应忌食生冷饮食。如为阴虚火旺者,则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为哮喘患者,宜忌食虾蟹腥味等。

④遇发热咽痛、咳嗽痰黄、腹痛腹泻呕吐等急性感染时要暂停服用膏方。

总之,在夏季服用中药膏方,确实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达到 “正气存内, 邪不可干” 的目的,是慢性肺系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的不错选择。

标签:阳气;疾病;阳虚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