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梅香夏清凉 三伏天来碗消暑酸梅汤
2022-07-29 07:4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大暑”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古人云:“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小大者,就极热之中,分为大小。”故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大暑”表示炎热至极。在如此炎热的天气里,人们的食欲往往会大大减退。

进入大暑后,由于室外天气炎热,所以正常的运动与活动较其他季节有所减少,当运动减少时,能量消耗减少,伴随而来能量摄入需求也会减少,出现食欲减退;不仅如此,夏季会大量出汗,出汗以后补充水分会起到稀释胃内消化液的作用,从而降低消化能力,导致食欲不振;此外,夏季天气过热,人往往容易处于一个烦躁的情绪当中,中医认为,当人情绪不佳时,也会引起脾胃失和,降低脾胃的消化能力。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药学部专家表示,夏日中常见的消暑饮品——酸梅汤,口感酸甜,可以促进人体唾液腺、胃液分泌,在炎炎夏日能达到开胃解暑,增强食欲的功效。

【配方】 乌梅10颗、干山楂片30g、陈皮15g、甘草5g、冰糖100g、纯净水2000ml。

【制作方法】 以上材料备好,用清水轻轻冲洗,去浮尘即可,洗干净之后放入锅中,加入纯净水大火熬制,锅开之后换小火煮30分钟加入冰糖,直至冰糖全部融化,把汤水滤出,放凉即可。

需要提醒的是,酸梅汤虽好,但也有一些人群不适宜饮用:①感冒人群:因酸梅汤为酸性,收敛性强,感冒人群不宜饮用;②糖尿病患者:因酸梅汤中含有冰糖,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能饮用;③因乌梅汤为酸性,有促进唾液、胃酸分泌的作用,所以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群也不宜饮用。

标签:酸梅汤;冰糖;食欲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