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常灸这两个部位可补阳气、调脾胃
2022-08-01 08:4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炎炎夏日,吹着空调,吃着冷饮,岂不快哉?夏天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殊不知爽了口和心情,却害苦了身体。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推拿科杨萍副主任医师提醒,夏季切莫贪凉,少吃生冷食物,可以利用三伏灸疗法以祛湿气、调理身体。

病例1

空调对着吹

办公室一族吹出颈椎病

30岁的徐先生近日来一直觉得“头昏、手麻”,颈部肌肉紧张,还时常出现痉挛现象。据徐先生介绍:“在办公室每天空调都对着我吹,温度也开得比较低,一开始没什么感觉,久而久之就发现后颈部一直不舒服。”遂到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推拿科就诊,杨萍副主任医师诊断后,发现徐先生是颈椎病发了。

杨萍表示,引起颈椎病的原因很多,经常吹空调是较为常见的原因之一。室内温度过低,颈椎肌肉受到寒冷刺激,血液循环减慢,毛孔收缩,再加上低头伏案工作,使颈椎内压力增高,周围组织和肌肉会发生炎性反应,引起颈椎病。好在经过针灸、推拿等中医手段的治疗,徐先生目前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杨萍提醒,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身体调节能力容易失调,出现多种不适。因此,最好少开空调,小孩、孕妇及患有关节炎、风湿病、呼吸道疾病的老人就更要注意。即使开,温度以不低于26℃为宜;让空调风往上吹,避免直吹身体,还要护好颈、背、腹、腰、腿等部位,避免过度吹空调导致患上各种疾病。

病例2

一天吃四支冷饮

女子脾胃受寒腹痛不愈

“我最近每天早晨起床后脐周一圈都隐隐作痛,坠胀感很强,消化也不是很好。一开始以为是妇科问题,但看了妇科医生排除了。”40岁的陈女士如是向杨萍讲述自己的病情。经询问发现,陈女士的这一症状是在某一天吃了4支冰棍后出现的。杨萍分析,正是这4支冰棍导致陈女士脾胃受寒。杨萍表示,夏季贪食冷饮最易损伤脾胃之阳,影响脾胃对食物的消化以及为全身输送营养物质的功能,诱发胃痛、腹泻甚则为“中焦虚寒”之病症埋下隐患。杨萍采用针灸加火罐的方式为其治疗,治疗两次后症状便有所好转。杨萍建议陈女士可以喝藿香正气水调和脾胃、祛暑湿,也可以倒少量藿香正气水在手心,将其搓热后揉腹,同样能调理脾胃。

杨萍提醒,三伏天饮食养生应多吃清淡食物,少吃生冷食物,应以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平时应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三伏天有些人喜欢吃生冷食物,这种外热内冷很容易让胃肠受凉,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所以,吃冷饮要适度,不可偏嗜寒凉之品。

三伏天常灸这两处 可补阳气、调脾胃

脾胃被称为“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因此杨萍建议,三伏天保健养生从脾胃入手,大众熟知的“三伏灸疗法”便能有效地补阳气、调脾胃。三伏灸疗法是通过利用全年中阳气最盛、人们体表阳气也相对充沛的三伏天,进行灸疗,以起到温养经络、祛湿散寒、补虚助阳的作用,可以治愈各种陈年老疾。三伏灸具有以下好处:

第一大好处是:解暑,祛湿,祛寒,降火。

因为艾灸补充的是元阳之气。到了夏季,许多人怕热,这是因为体内寒、湿气重的缘故。艾灸的纯阳与天时的阳气最旺之时,双重阳气注入体内,将寒湿邪排出后,人在炎热的环境里是不闷热、不烦躁的。

第二大好处是:无论天气多么炎热,身心却是舒畅无比。

这就是元气充足的表现,是真正意义的健康特征。这种感觉是其他任何治疗、调理、保健、补品等无法体会到的。所以说,古代医家常用“神奇”比喻艾灸的功效和作用。

第三大好处是:祛病愈病快速,是根除一切疾病根源的时机。

寒,是万病之根;湿,是万病之母;风,是万病之首;火,是万病之华。在阳气最旺的夏季艾灸,与艾火的纯阳,双重阳气作用于人体病灶,祛除一切寒湿,打通经络。

杨萍建议,通过三伏灸保健首选两个部位:脐周和足三里。灸脐周时选脐下一掌区域,每次灸10—15分钟,微微出汗即可停止,隔一天灸一次即可。足三里则位于腿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足三里可3—5天灸一次,每次10—15分钟。若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等表现应停止灸疗。

标签:脾胃;阳气;冷饮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