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湿至,夏正浓,“大暑养生诀”请查收
2022-07-29 07:4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大暑时节,正值中伏前后,天气进入了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此时也正逢雨热同季,雨量比其他月份明显增多。大暑相对小暑,更加炎热,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最炎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南京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孔薇,从衣食住行等方面,给大家带来“大暑养生诀”。

食苦健脾利湿益气养阴

夏天多暑多湿,人们经常会出现头沉重、抑郁、倦怠、胸闷、胃口不好等症状。夏日饮食不宜过饱,只吃七八分饱即可,少吃辛辣、油炸食物,不宜食入大量冷饮。

多吃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远离湿热,预防中暑。

增加健脾利湿类食物:绿豆汤是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此外,诸如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益气养阴的食物不可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

晚睡早起防暑湿适当运动

大暑节气的养生,主要是防中暑,防暑湿。要防暴晒,夏天天气炎热,热射病(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中暑)频发,要避免该病,千万不要缺水,保证充足的水分是避免中暑的重要条件。

《黄帝内经》认为,夏季养生应与夏气相应。夏季闷热,昼长夜短,夜间相对凉爽,人晚间的睡眠应遵守“晚睡早起”的原则。大暑天,宜穿着舒适、透气、吸汗性能好的衣服,并且衣衫要勤洗勤换,防止久穿湿衣和刚暴晒过之衣物,以免暑湿之气侵袭肌体。运动时间在早上或傍晚为宜,运动地点建议在公园、湖边等树荫下的阴凉地方。选择运动量相对较小的运动,如太极拳、慢跑、羽毛球等,避免出汗过多而耗气伤津,运动过后适当饮用温开水。

莫动“肝火”戒躁戒怒

孔薇主任提醒,夏季炎热,切莫动“肝火”,持续高温天气,不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还可能出现“情绪中暑”(即因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经常会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等问题),应戒躁戒怒、遇事学会冷处理。“心静自然凉”,心态宜清静,越是天热越要“心静”,采用心理纳凉法调整情绪,想象自己处于大自然之中。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大暑值中伏前后,是最佳的“冬病夏治”治疗时期。“中伏”是寒湿性、虚寒性体质调养的大好时机。

比如,对脾俞穴、心俞穴,一般进行温和灸,操作时点燃艾条一端,对准穴位,约2-3厘米进行熏灸,使患者局部有热感即可,一般每侧灸10-15分钟,皮肤稍微红晕即可。

标签:益气养阴;中暑;肝火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