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季”来袭 变应性鼻炎患者要当心花粉、粉尘等
2022-04-08 09:2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春天又到了,不少变应性鼻炎患者又开始“打喷嚏、流清水涕、鼻痒鼻塞”的困难时期。不仅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还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学习。近期,根据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暂停耳鼻喉科门诊择期诊疗项目,提倡云门诊服务。江苏省中医院针对近期变应性鼻炎高发的季节特点,增排耳鼻喉科云门诊医生数量,通过云门诊解决广大患者就医问题。

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中医师赵晶晶介绍,变应性鼻炎又称为过敏性鼻炎,是指易感个体接触致敏原后,主要由免疫球蛋白E(IgE)介导,机体的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以发作性鼻痒、喷嚏、流涕和鼻塞为主要症状的鼻黏膜炎症性疾病。临床上要区分清楚感冒和变应性鼻炎。感冒初期的症状主要以卡他症状为主,表现为鼻痒、鼻塞、喷嚏、流清涕,类似于变应性鼻炎,但一般在病程的3-5天时鼻痒、喷嚏的症状减轻,清涕日渐转为淡黄色或浓黄涕,且感冒可自愈;而变应性鼻炎发病初期,患者很可能认为自己受凉感冒,自行服用感冒药有一定效果是因为感冒药的复方成分中含有抗过敏成分,停止用药后症状立即复发,病程持续一月甚则更久仍不见痊愈。

部分患者疑问变应性鼻炎会不会传染?赵晶晶称,这个不会传染,但有可能遗传。变应性鼻炎除了与遗传相关外,还与自身的身体状况以及外界环境相关,随着环境气候的变化,以及地域的不同,或者人的免疫功能的不同,每个人的发病年龄、症状及过敏原都会存在不同。变应性鼻炎的诱发因素是以吸入过敏原为主,并可能合并多种过敏性疾病,例如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湿疹、过敏性哮喘等,所以部分变应性鼻炎患者还可能会存在日常生活中是否需要忌口的疑惑。实际上,食入性过敏原一般不会导致变应性鼻炎的发生,我们所需要注意的是减少接触吸入性过敏原,例如花粉、粉尘、螨虫类等。

临床上口服抗组胺类药物是治疗变应性鼻炎的一线用药,部分患者听到“激素”两个字就闻之色变,特别惧怕使用鼻用激素,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对于一些鼻黏膜严重水肿甚至并发息肉样变的患者,首选激素治疗。中药汤剂或中成药、膏剂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通过调整机体阴阳气血的平衡,减少发病的频次。

部分变应性鼻炎患者认为中药一定要吃满1个月、2个月,或者更长时间才能有效。赵晶晶称,其实中医在辨证施药准确的情况下完全可以以剂或者天来计算起效时间,甚至可以解决长期使用西药症情缓解不佳的问题。除此以外,中医是从人的整体观念治疗疾病,同时也体现了个体化用药。变应性鼻炎的患者本质属于“肺脾肾三脏虚损”,治疗上以“培本”立足,振奋阳气以护卫阳。

现在很多变应性鼻炎的患者因为担心口服药物副作用大而对口服药物心存芥蒂,反而过于相信一些网络上的网红喷鼻药品,殊不知,这类网红喷鼻药品大多含有鼻减充血剂,这类药物短时间使用对缓解鼻塞和保证鼻分泌物的引流效果不错,但如果长期使用,鼻腔充血、肿胀反而会加剧,导致更为严重的鼻塞,同时会引起血压升高、心悸、失眠焦虑、加重青光眼和甲亢病情等副作用,因此国内医生早已不推荐使用。

赵晶晶提醒广大朋友,变应性鼻炎的预防注重日常生活管理和家庭护理,日常生活中应尽量远离过敏原,例如对花粉过敏者出门应佩戴口罩,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干爽,减少螨尘;对动物毛屑过敏者不养宠物等。

标签:鼻炎;过敏原;鼻塞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