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血荒”? 让每一个红细胞自己回家
2022-04-08 09:2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为“中国麻醉周”,今年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无我,手术曾经痛苦难耐;有我,安全无痛得以保障”。南京市第一医院在“中国麻醉周”期间提出,“让每一个离开病人的红细胞再次回家,到病人生命的循环中去”。

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史宏伟指出,由于血液偏型或血库的供血量不足而导致的“血荒”现象,使得需要实施重大手术的患者失去血源保障,手术会因此而被多次延期,患者会错失治疗良机,必须采取科学措施加强术前、术中和术后患者血液的合理利用与保护。

该院麻醉科在今年2月至3月,为195例患者实施急性等容血液稀释、自体血液回输、血小板分离回输技术,帮助患者安全度过围手术期。该院在神经外科、肝脏外科、骨科、心胸血管外科、泌尿外科等手术中,联合应用多项血液保护措施,有效缓解了“血荒”问题,同时减少了输血后可能存在的感染丙肝、AIDS、免疫抑制、过敏反应等风险,增加了患者安全系数。

术前自体贮血:术前采集患者自身的血液在血库保存,在手术期间输用。对于特殊血型者,术前2-3周采血2-3次,总计1000-1400ml。手术前1-14天采集血液;每次不超过500ml,采血间隔不少于5天;采血前可补充铁剂、维C、B_12及叶酸。

急性等容血液稀释:术前1-2天采血,采集400-600ml,存于血库,术中回输。血液稀释的目标:Hct降至28-30%;Hb降至90-100g/L;血小板>60×10^9/L;血容量维持正常或偏高而心脏负担无加重。益处:相对减少术中出血;避免或减少异体输血;防止并发症,节约血源。禁忌证:严重不稳定的心脏病:心律失常、缺血等;术前贫血:Hb < 80 g/L, Hct < 28%;低血容量休克;小儿;严重低蛋白血症或肝肾功能不全;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

术中自体血液回输:回收血来自手术中术野出血被收集、滤过、贮存、离心分离、清洗。滤过出血凝块、异物,清洗去破碎红细胞、抗凝药、血小板、游离血红蛋白等,最后得到浓缩红细胞,继而通过输液管道回输给患者。益处:避免异体输血引起的疾病;解决血源短缺的困难,解决特殊血型(如Rh阴性“熊猫血”)患者的供血问题;回输自体血没有输血反应、不正常的抗体;回收血新鲜,无库血抗凝物、酸性物,未经低温,不冷冻,不会减低患者体温导致寒战反应,红细胞高存活力,运氧能力强;无需检验血型和交叉配血,无配错血型之忧;不接受异体输血的宗教信仰者也能接受;节省开支,能降低患者医疗费用。适应证:创伤、战伤出血:如大血管损伤、肝破裂、脾破裂、脊柱外伤、大出血抢救;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骨科:全髋置换,脊柱手术(脊柱融合术、畸形校正等);妇产科异位妊娠破裂大出血等手术;腹部外科肝脾手术,门脉高压分流术等;神经外科手术:动脉瘤等;其他:器官(心、肝、肾)移植手术等。

标签:血液;血型;输血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