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面瘫高发 不少人突然“毁容”进了医院
2022-04-07 09:1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南京的天气忽冷忽热,很容易影响人体健康,记者从江苏省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了解到,近期面瘫高发,每天都有三四十例患者前来就诊。

经常熬夜加班 一觉醒来“毁容”了

23岁的上班族小玲最近很是苦恼,由于跟进的项目临近验收,天天熬夜加班。半个月前,在公司加班到21点多的小玲,刚到家不久突然觉得左侧耳后疼痛难忍,脑袋也有点昏沉,以为自己受凉感冒,于是吃了些感冒药入睡了。谁知第二天早晨起床,小玲惊讶地发现情况并不见好转,不仅耳后疼痛加重,眉毛也一高一低,不能抬眉,而且嘴角稍向右歪斜,漱口时竟然漏水。感觉事态严重,小玲在朋友陪伴下立即到医院就诊。

在江苏省中医院针灸康复科门诊,主任孙建华通过询问病史、细致的查体与查肌电图等之后,判断小玲为周围性面神经麻痹,也就是俗称的面瘫。经过抗病毒、服用中药结合针灸对症施治后,小玲病情已明显好转,能正常抬眉,左侧鼻唇沟显现,预计再治疗半个月可以基本痊愈。

春季面瘫高发 中青年患者居多

据了解,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是因茎乳孔内面神经非特异性炎症所致的面肌麻痹,主要临床症状为面部表情肌瘫痪、额纹消失,不能皱额头和蹙眉,眼睛不能闭合或者闭合不全,部分患者起病前1-2天有患病侧耳后持续性疼痛和乳突部(耳朵后部鼓起的部位)压痛。

“面瘫一年四季都有,但在季节交替之际,尤其是春季发病居多。最近因面瘫而来就诊的患者占到门诊患者的三成以上,并且以中青年居多,年龄在20-40岁之间。”孙建华介绍说,春季面瘫之所以高发,考虑此时气候多变、冷热交替、病毒活跃,一旦患者过度疲劳、情绪波动、生活作息不规律,机体正气不足、免疫力下降,那些潜伏的病毒就开始伺机而动,感染导致面神经炎症水肿,损害了面部神经,从而引起面瘫。

辨证分型、分期论治 中医疗效显著

目前,针对面瘫的治疗,现代医学主要进行抗病毒、营养神经等治疗,缺乏针对性的特效药物,而中医在治疗面瘫方面颇有疗效。孙建华表示,中医治疗面瘫可采用中药、针灸、拔罐、手法按摩等多种方法,因人而异,分期分型辨证施治,既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面部神经功能恢复,提高面瘫治愈率,同时也可以有效缩短治愈时间,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急性期:发病2周以内,起病迅速,侵犯面部经络,造成面部肌肉麻痹不协调。治疗目的在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使局部水肿、炎症的消退,减轻局部疼痛症状,改善神经、肌肉组织的营养状态,建议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

恢复期:发病2周后进入恢复期,此时病情相对稳定,可持续1-3个月。治疗以疏通经脉、荣肌养筋、促进神经功能恢复为主。

后遗症期:面瘫患者大部分在2~3月内康复,如病程超过半年即进入后遗症期,主要表现为:面肌挛缩(俗称倒错)、面肌痉挛、联动运动、鳄鱼泪症等。由于面瘫后遗症治疗棘手,因此在恢复期的治疗时要注意刺激量的把控及尽早发现后遗症症状的出现并加以干预。

面瘫治疗需及时 否则有可能留下后遗症

有人认为面瘫属于自限性疾病,在家养养,不治疗也能好。对此,专家表示,面瘫虽具有一定的自愈性,部分体质较好、症状较轻的面瘫患者在不治疗的情况下也可以自愈,但会有近30%的患者留下面部功能障碍如面肌痉挛等后遗症,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因此及时进行系统、正确的治疗非常有必要。

此外,面瘫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1、发病两周内注意休息,面部尤其是耳后乳突处注意保暖,出门时戴口罩和帽子,洗脸时用温水,忌用冷水,禁止风扇、空调直吹面部,以防病情加重;2、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羊肉、狗肉、带鱼、白酒、大蒜、大葱、海鲜、麻辣火锅、浓茶、咖啡等;3、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避免光源刺激,如电视、电脑、紫外线等;4、适当进行体育活动,如八段锦、太极拳等,劳逸适度,以增加机体抵抗力;5、保持心情舒畅,过度紧张会降低人体抵抗力,不利于恢复,只要合理治疗,绝大部分患者都能恢复。

标签:加班;熬夜;面瘫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