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颈椎矫治枕—— 个性化治疗颈椎病
2022-04-07 09:1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据全球疾病调查研究显示,全球约3.49亿人患颈椎病。国内颈椎病发病率为3.8%-17.6%,并呈现逐年上升及低龄化趋势,已成为严重影响国民健康的疾病之一。虽然大多数人对颈椎病并不陌生,但说起颈椎病的发病原因,却很少人有人知道。只有了解这些原因,做一些针对性的治疗,才能远离颈椎病。那么,引起颈椎病的“凶手”是谁?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李志伟介绍,引起颈椎病的因素一般有以下几个:

颈椎的退行性变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的各个器官会逐渐衰老,磨损也越来越大,颈椎开始发生退行性变化,这也是颈椎病发生的基础,因此,年龄越大,颈椎病的发病率也越高。

慢性劳损

不良的睡眠体位、不当的工作和生活姿势会使得颈椎关节、韧带、椎间盘受到长期的负荷,从而造成颈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由肌肉痉挛进一步发展成肌肉挛缩,造成颈椎变直乃至反曲。

环境因素

外界环境的刺激也可造成颈椎病。如果长期处于寒冷、潮湿的环境中,身体对疼痛的耐受力降低,会引起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肌肉痉挛等等,继而形成颈椎病。

精神因素

颈椎病的发生与精神因素也有一定关系,有研究表明,如果情绪不好,可导致颈椎病加重,而颈椎病又会影响到患者的情绪,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李志伟称,颈椎有正常的生理弯曲,若生理弯曲消失,甚至向相反的方向弯曲便为反弓。颈椎反弓是构成颈椎病最常见的病理基础,而不适当用枕是导致颈椎反弓的重要原因。

造成颈椎生理曲度改变最常见原因:第一就是“高枕”,高枕使头部前屈,加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故而高枕并不无忧!第二就是“长期低头”,长时间使颈部受到压力过大,导致其曲线前凸日渐减少,变直甚或反弓。

李志伟介绍,颈椎反弓的危害很大,当颈椎发生反弓,与颈椎相关的骨关节组织因挤压提早产生增生、骨刺、韧带肥厚、椎间盘突出而压迫颈部脊髓、神经根、椎动脉等产生一系列生理病理变化。首先,颈椎动脉受压,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其次颈神经受压,产生神经根性病变或交感、神经系病,出现颈椎病相关的临床症状,如肢体麻木、恶心呕吐、头晕头痛、失眠、健忘等等,严重的还会引起瘫痪,更严重的颈椎反弓,会导致椎管狭窄,出现四肢的感觉麻木,上肢放射痛,可有放电样及烧灼样疼痛;也可能引起肢体活动、大小便功能障碍四肢无力、肌肉萎缩;严重狭窄轻微外力影响下可出现截瘫、大小便失禁等,甚至导致瘫痪。

那么对于颈椎曲度变直患者,如何拥有一款适合自己的枕头呢?李志伟称,随着3D打印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发展,利用患者影像数据和三维体表信息,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3D打印出的一种个性化的、拟具备矫正颈椎曲度功能的颈椎治疗枕出现。根据相关数据分析与设计,设计好适宜的枕头,经过建模和3D模型打印等处理后,便可获得符合生理曲度的个人专属颈椎矫治枕。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在省内率先开始个性化3D打印颈椎矫治枕,根据不同的人的颈椎变直,甚至反弓的X片等程度,个性化设计颈椎枕,分步骤矫正,精准治疗。同时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医中药、热性理疗、口服药物等综合治疗,为治疗颈椎病伴有颈椎曲度变直患者带来个性化新方案!

标签:颈椎;颈椎病;个性化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