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口腔黏膜溃疡 要做好这几个防护措施
2022-02-07 09:4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春节期间,大家在忙着享受团圆、品尝美味的同时,一个常被大家忽视的小病——口腔黏膜溃疡,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沈佳介绍,口腔黏膜溃疡,就是我们俗称的“口腔溃疡”,但口腔黏膜溃疡其实并非一个独立的疾病,它是很多种类口腔黏膜病在口腔黏膜内的表现。或者说,我们口头常说的“口腔溃疡”原因很多。生活中常说的更多指发作部分并不固定,可以是舌体,也可以在牙龈,或者在两侧颊黏膜、上腭黏膜等处,且除了局部的“口腔溃疡”表现以外,没有其他系统的异常表现。

“口腔溃疡”发作时,常常因为疼痛而影响进食、影响就餐体验。在春节期间,常常是各种高热量食物、高盐食物、辛辣刺激食物比较集中的时候,很多朋友作息也不规律,这些都为诱发“口腔溃疡”带来了便利条件。

因此,沈主任建议大家做好以下防护措施,以减少或预防“口腔溃疡”的发作机会。

1、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所谓辛辣刺激食物,多指辣椒、生姜、大蒜、蒜头等。如果只是菜品中放入少许,一般问题不大。但有的朋友喜欢大量食用,比如早上吃嫩姜片,直接用蒜头就大饼食用等。

这些辛辣刺激食物,容易刺激口腔黏膜,比如辣椒含有辣椒素,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流,对于平素怕冷的朋友,是有一定好处的。适量摄入,还可以健胃开胃。但摄取过多,就会引起口腔黏膜充血,甚至破溃,尤其对于有“口腔溃疡”发作史的朋友,更要注意避免。

2、少吃高热量食物

高热量食物,包括了一些甜食,如红糖、巧克力、冰淇淋等。或含有碳水化合物,或含有较多脂肪。还有酒类,一些饮料,也是高热量。都要适当控制,甚至不予食用。

3、少吃坚果类

坚果类在春节期间也是常备之品,但坚果类也容易诱发“口腔溃疡”。

4、少食牛羊鸽肉等

牛羊鸽肉,以及公鸡、大虾等,在中医来说,性都偏热,“口腔溃疡”多与内热体质有关,有些朋友虽然体质偏寒,但其上半身可能偏热,也要少食。因为中医有“火性炎上”的说法,热性食物进入体内后,其热性有向上半身趋同的倾向,所以容易“上火”,诱发“口腔溃疡”。

5、少吃油炸烧烤

这一类食物,由于烹调方式的特殊性,也会令体内积蓄较多热量,从而诱发“口腔溃疡”。

6、少用辛香料调味品

辛香料调味品,既是一些特殊菜品必不可少者,也是提鲜增香促进食欲的好东东。但是这些调味品,如桂皮、胡椒粉、辣油、芥末等,都是“口腔溃疡”的天敌!因此均要加以控制。通讯员 端梓任

标签:口腔溃疡;口腔;溃疡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