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春节“假日病”学会这些方法去应对
2022-01-27 09:2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春节将至,你是不是已经计划得满满当当:与家人朋友相聚,觥筹交错,或是周边短途,领略山清水秀,又或者只想躺平,吃好喝好放松身心……度过假期的方式多种多样,一旦过于“放飞”自我,出现“假期综合征”,该如何自行应对?一起来看看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的建议。

消化道专家:饮食规律要适量

吃吃喝喝是过年的标配,喜庆的气氛,饮食难免不洁或过量,突然的“欢快”对于消化系统却可能是极大的负担,轻者可能引起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重者则有可能出现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等疾病。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慧建议,饮食适量及规律,每日三餐八分饱即可,并做到荤素搭配合理。也可以准备些家中常用药,比如达喜、蒙脱石散、健胃消食片、乳果糖等药物,根据不同情况对症用药,但如长时间感觉身体不适,且病情加重,还需到医院进一步就诊。

眼科专家:少玩手机多运动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选择宅在家中熬夜刷剧、打游戏,长期对着屏幕,对眼睛有害,容易出现干涩酸胀、畏光、眼红、视物模糊等视疲劳症状,还可能诱发青光眼或眼底病变。尤其有些小朋友沉迷于电子产品,会出现近视、散光等问题,频繁的电光刺激还可能导致低龄儿童视神经发育障碍。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韦琬建议,尽量不要长时间使用电子屏幕,看一小时可以休息二十分钟,闭目养神听听音乐,站在阳台眺望远方。鼓励每天户外运动,增强体质,预防近视。同时家中也可以备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缓解眼部的疲劳干涩。

骨伤科专家:小伤口应急处理方法要牢记

旅游的途中或回家的路上,难免会磕磕绊绊,扭伤了、流血了,很多人都经历过局部的皮肤擦伤,也应具备一定的处理经验。

对于较轻的擦伤或很小很浅的伤口,可以用水冲洗、碘伏消毒,再简单包扎或创口贴贴敷。对于伤口较大较深或者有持续性出血的伤口,要用干净的毛巾或衣服压迫止血后立刻就医。

喜欢运动、爬山的人也会经常碰到脚踝扭伤。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主任中医师贾晋辉建议,扭伤后首先自己简单检查,如果踝关节活动影响不大,没有剧烈疼痛,可以先休息制动。休息时将患肢抬高,高于自己的心脏水平,这有助于消肿。随后冰敷缓解疼痛和肿胀,一般在受伤48小时内冰敷,每次15-20分钟,可3-4小时一次,冰敷时可以在皮肤上垫一块毛巾防止皮肤的冻伤。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弹力绷带对受伤的脚踝进行加压包扎。如果2-3天后,疼痛的症状或者肿胀不见好转甚至加重,则要立刻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