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肿瘤患者带来养生五要诀
2022-02-07 09:4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春节长假,很多人的饮食作息变乱,走亲访友、美酒佳肴、喝茶打牌、通宵熬夜。对于刚刚结束治疗、抵抗力低下的肿瘤患者来说,身体经受不了这样的“折腾”,容易导致健康受损。肿瘤患者要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起居才能更健康?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科主任陈妍为大家带了春节养生五要诀。

莫贪嘴

节日期间亲友团聚,面对美味佳肴要管住嘴。暴饮暴食、三餐不规律、炒货零食不离手等,可能会诱发胰腺炎、胆囊炎、冠心病等疾病。而放化疗后的肿瘤患者,脾胃功能相对比较薄弱,饮食要清淡易消化、新鲜,不宜吃生冷食物。少食多餐,切不可以暴饮暴食加重胃肠负担,否则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不适的症状。

迈开腿

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机能,提高代谢,运动产生的多巴胺也会让人心情舒畅,放松神志。肿瘤患者建议选择比较缓和的运动形式,比如步行、八段锦、五禽戏、太极等等,需要根据个人体力来确定运动量,避免大汗淋漓,损伤阳气。

多饮水

肿瘤患者的血液粘稠度比较高,需要多喝一些汤汤水水,但不能牛饮,要分次多饮。不能喝酒精类和碳酸饮料,建议多饮温开水或者淡茶水,也可以用黄芪、西洋参、枸杞子泡茶饮用。出现积食时,宜用山楂或者炒麦芽来煮水喝。如果蛋奶鱼肉等荤食吃多了,用山楂煮水喝可以消肉积;如果米面类食物吃多了,用炒麦芽煮水喝可以助消化。

防风吹

冬天容易感冒。肿瘤患者体质偏虚弱,特别是白细胞低下的患者,更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民间有谚语“神仙都怕脑后风”,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头部的保暖,避免冷风直对后脑勺,外出活动时,要戴好围巾、帽子和口罩,保护好头部。

神不亏

春节期间,家人放假,亲友来访,很多肿瘤患者的生活节奏被打乱。打牌聊天到深夜,白天睡到中午才起床,表面上看,休息的总时长差不多,但是毫无节律的起居作息,不仅不能让身体放松,反而会带来更多的疲惫感,对健康造成伤害。肿瘤患者在春节期间还是要做到起居有常,与平时的作息时差不应该超过两个小时。如果生物钟被打乱,昼睡夜醒,睡得再多也不能解乏。家属和亲友需要体谅患者的处境,尽量不要过多打扰他们的生活,既要让患者精神振作、心情愉快,也不能过度的亢奋激动和疲劳。

有人认为过年吃药会带来晦气,主动地停几天药,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治疗也不能因为春节而随意停止。特别是刚刚结束一个周期治疗回家休息的肿瘤患者,此时免疫力低下,一定要遵照医嘱规律服药。

标签:肿瘤患者;作息;肿瘤医院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