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里老是有痰 可能是慢性咽炎
2022-01-12 09:3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在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肺病科门诊经常遇到这样一些患者,说“喉咙里老是有一口痰,咳不出咽不下”,也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挺难受,也很影响生活质量。特别是疫情期间,在公共场合频繁咳嗽影响也挺大。那这一口“痰”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朱益敏教授表示,很多时候,这口“痰”是因为患有慢性咽炎。

朱益敏教授表示,喉咙里老是有一口痰,一种情况是慢性咽炎引起的炎症刺激造成分泌物增多,形成痰咳出来,这是有形之痰;另一种情况是,慢性咽喉炎导致咽部黏膜肿胀,刺激咽喉部自我感觉有异物,通常可以出现老有痰的感觉,这种“无形之痰”也会造成患者觉得“有痰咳不出”的感觉。

慢性咽炎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典型症状是咽部异物感、干燥感或刺激感、分泌物不易咯出、咽痛。慢性咽炎包括慢性单纯性咽炎、慢性肥厚性咽炎、萎缩性咽炎,本病多见于成年人,病程长、症状顽固,不易治愈。

如何治疗慢性咽炎?朱益敏教授表示,慢性咽炎治疗,要戒除烟、酒;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避免粉尘及有害气体);积极治疗鼻和鼻咽部慢性炎症;有胃食管反流者服用抑酸制剂;纠正便秘和消化不良、治疗全身性疾病,以増强抵抗力。当急性发作,合并细菌感染时,可能需要使用青霉素、头孢、喹诺酮等广谱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消炎治疗。也可以适当的雾化治疗减轻局部组织水肿。慢性迁延期时可适当使用一些含喉片或者中药茶饮。如:利咽噙化片、参菊利咽茶等(友情提示:药物治疗需在临床医师指导下使用)。

标签:慢性咽炎;黏膜;治疗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