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出颈椎职业病 不妨尝试针灸疗法
2022-01-10 09:4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提起针灸,大部分人的感觉是针灸很玄妙,疗效很神奇,貌似没什么病是针灸不能解决的。果真如此吗?针灸作为传统的中医治疗手段,究竟可以治疗什么疾病,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副主任中医师邵清华。

每天在门诊,邵清华都能碰到十几个颈肩腰腿痛的患者,29岁的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张女士是位工作5年的新媒体撰稿者,经常对着电脑赶稿子,颈肩部不时酸痛。起初,她并未放在心上,总觉得自己还年轻,休息一下就好。但最近天气渐冷,她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颈项部沉重,低头和抬头都受到限制。在左手手指出现麻木症状后,张女士心慌了,便赶紧前往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就诊。

查体和影像学检查后,张女士被诊断为神经根型颈椎病,邵清华给予针刺配合电针、拔罐等治疗。治疗1次后,张女士就感颈部肌肉放松,疼痛减轻,5次后好转明显,1个疗程(10次)后颈肩部酸痛消失,左上肢也没有麻木感了。

邵清华介绍,针灸是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颈肩腰腿痛的最有效治疗手段之一。疗效显著主要与其作用机制有关,通过缓解肌肉紧张和痉挛,促进内源性镇痛物质的释放,加速局部新陈代谢和炎性物质吸收,缓解神经根管中各种压迫和限制,改善供血、松解神经根、软组织粘连的情况,以达到止痛的效果。

针灸治疗拥有悠久厚重的历史,最早的针具以砭石为雏形,从九针不断进化为现代的一次性针灸针等。毫针针体精细、安全无菌,针灸治疗操作便捷、皮损小,无毒副作用。凭借着简、效、验的独特的优势和疾病谱广阔等特点,针灸治疗在现代医学中独树一帜。根据国内外临床证据研究,针灸可对五百多种疾病发挥治疗作用,涵盖内外妇儿、五官科等多种疾病,尤其对各类痛症包括颈肩腰腿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神经性头痛等和面瘫、中风后康复、消化不良、便秘、慢性腹泻、月经不调、卵巢早衰、围绝经期综合征及突聋耳鸣等有较好的疗效。

很多人想知道自己是否适合针灸治疗,邵清华建议,身体发出以下信号的,可体验针灸治疗。

1、长期低头伏案、玩电子产品、吹空调或受风寒后,颈肩部疼痛,颈部板硬,可伴头晕头痛、上肢麻木、眩晕耳鸣等症,经查体及影像学检查,诊断为颈椎病者。

2、长期劳作过度,肩关节疼痛、僵硬伴活动受限,经查体及影像学检查,诊断为肩周炎者。

3、因搬重物后突发腰部疼痛及弯腰受限者;长期久坐,腰痛难以缓解,时伴下肢疼痛、麻木,经查体及影像学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者。

4、因增龄与超重,每逢天气变化、劳累、爬高出现膝关节酸胀不适、疼痛甚至肿胀,经查体及影像学检查,诊断为膝骨关节炎者。通讯员 杨萨飒 潘琳钐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针灸;针灸治疗;查体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