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注意不要过量
2021-04-28 08:5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涨价!近日,碳酸饮料界巨头宣布其产品要涨价了!这也给众多粉丝又多了个少喝“快乐肥宅水”的理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多学科专家提醒,快乐肥宅水好喝,但是不要过量!常喝碳酸饮料危害大,专家为您盘点不喝碳酸饮料的几大理由。

代谢性疾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金晖介绍,由于碳酸饮料含糖量较高,碳酸饮料一般含有约10%的糖分,一小瓶热量就达到一两百千卡,经常喝容易使人发胖。而发胖以后,进而引起心血管方面疾病。再者,过高糖分会导致胰腺过度工作,以产生胰岛素,增加患Ⅱ型糖尿病、心脏疾病的几率。

损伤肝肾功能

金晖指出,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等物质,这些物质摄入到体内后,加大肝脏的排毒负担,长此以往,对肝脏功能有一定的损伤。而且碳酸饮料中的糖分转化成脂肪,堆积在肝脏中,会增加脂肪肝的发病率。

这些添加剂成分在体内代谢时需要大量的水分,而且有些碳酸饮料含有的咖啡因也有利尿作用,会促进水分排出,所以喝碳酸饮料,就会越喝越觉得渴,渴了就喝,这会增加肾脏负担。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专利?你错了,碳酸饮料也是这方面的隐形杀手。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夏朋滨介绍,由于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大量的磷进入人体,会影响钙的吸收,造成骨质疏松。长期饮用,发生骨折的风险增加。

损伤消化系统

你是不是还在回味喝完碳酸饮料后,打出来的嗝的味道?但是你是否知道,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影响消化。中大医院消化科主任施瑞华教授说一次喝太多碳酸饮料,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引发胃肠疾病。

损伤牙齿

专家介绍,软饮料已成为造成龋牙的最重要的饮食来源之一。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这成了孩子蛀牙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软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及有酸性糖类副产品会软化牙釉质,对形成牙齿龋洞起到促进作用。如果牙釉质软化,再加上不正确刷牙、磨牙等陋习,会导致牙齿损坏。

通讯员 刘敏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碳酸饮料;中大医院;骨质疏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