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美容养颜……小小蒲公英用处真不少
2021-04-28 08:5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爱坐爱吃缺乏运动导致体重一路飙升,怎么办?母亲母乳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新生儿的喝奶需求,怎么办?患上乳腺炎,乳房红肿疼痛化脓,怎么办?这些常见问题困扰着很多人,殊不知一杯小小的蒲公英茶就能缓解治疗。

提起蒲公英,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是细条的叶子、淡黄色的小花、一吹就四处飘散的种子。其实,蒲公英也是相当接地气的野菜和民间药材,以其较高的营养价值、显著的功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药草皇后”。

作为生长在大江南北的时令野菜,蒲公英的营养价值之高在自然界十分罕见,是一种高维营养菜。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师程清介绍,蒲公英含蒲公英醇、胆碱、有机酸、葡萄糖、Vc、Vd、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素,同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含有大量的铁、钙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其中钙的含量为番石榴的2.2倍、刺梨的3.2倍,铁的含量为刺梨的4倍、山楂的3.5倍。蒲公英营养价值高,却具有较低的能量,减重的人和糖尿病患者可放心食用。

从中医角度看,蒲公英是以干燥的全草(包含根、茎、叶和花)来入药。《本草经疏》记载:“蒲公英味甘平,其性无毒。当是入肝入胃,解热凉血之要药。”《中华本草》描述其味苦甘,性寒,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作用。

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霍介格介绍,蒲公英也可用于乳腺炎、胃炎、咽喉肿痛、尿路感染、急性肠炎、黄疸性肝炎、胆囊炎、蛇虫咬伤、无名肿毒等等。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蒲公英中化学成分主要为蒲公英甾醇、木犀草素、蒲公英内酯、蒲公英酸、蒲公英黄质以及挥发油等。蒲公英及其提取物具有抗炎、抗氧化、抗癌、抗高血糖、抗肿瘤等药理作用。

值得称赞的是,蒲公英入药入菜食用方式都简便快捷。介绍几种常用的药方及食谱,大家可根据个人情况尝试制作服用。

蒲公英金银花茶

材料:蒲公英30克(干品15克),金银花15克。

用法:水煎服。另取鲜蒲公英60-100克,捣烂加热外敷患处。

功效:治疗急性乳腺炎,并能预防女性乳腺疾病。

蒲公英绿豆蜂蜜水

材料:蒲公英100克,绿豆50克,蜂蜜10克。

做法:蒲公英放锅里水煮,取净汁500毫升;再往蒲公英汁液中加入绿豆,煮至绿豆开花,调入蜂蜜即成。吃绿豆喝汤,同时将余汤涂脸,30分钟后洗去。

功效:美容养颜解毒

凉拌蒲公英

材料:蒲公英、蒜蓉、辣椒、盐

做法:

(1)蒲公英加水、加入适量的盐(减轻蒲公英的苦味);

(2)捞出蒲公英,放入开水烫2分钟左右,捞出放凉水里过一遍;

(3)加入适量的蒜蓉、辣椒、盐、花椒油等调料,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减重

蒲公英玉米须茶

材料:玉米须、蒲公英茶、玉竹、玫瑰

做法:将干蒲公英浸泡清洗,添加清水上火煮开,加入玉米须和玉竹再煮20分钟,起锅前5分钟加入玫瑰,等煮好后过滤代茶饮即可。

功效:降血糖、降血压

最后,霍主任提醒阳虚外寒、脾胃虚弱者忌用蒲公英。内服用量每天10-15g(干品)。如果是鲜品可以稍微多些,用量大时会出现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等,多服可能会出现腹泻便溏等症状。所以如果作药用建议最好咨询专业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通讯员 杨萨飒 罗鑫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蒲公英;绿豆;营养价值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