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扎实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2021-06-15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畅通组织体系。一是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18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和解决遇到的问题。二是出台实施方案,制定绩效评价方案、责权清单等16个配套文件,明确建设目标和实施路径。三是组建覆盖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两大医共体,成立理事会、制定章程、组建“一办八中心”,统筹负责医共体建设工作。四是成员单位保持“五不变”,稳步推进“八统一”。牵头医院对成员单位的财务、绩效和业务实行原则性管控,给予充分的经营自主权,有效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二、贯通人事管理。一是医共体成立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统一管理人力资源工作,实现“招聘、培训、调配、管理”的统一。二是在保持原人事关系和编制性质不变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岗位人员轮岗调配,实行“按岗聘用、人岗相适、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聘任制度。专家绩效与在成员单位的工作量、协助成员单位专科建设的成效挂沟,解决下沉难、绩效分配难等问题。三是结合成员单位的科室设置以及人才状况,实行人才双向流动,牵头医院专家定期到乡镇开展工作,乡镇医务人员定期到牵头医院轮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去年两大医共体公开招录事业编制人员54名,完成22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引进高端人才17名。

三、互通双向转诊。以医共体内部的绩效为杠杆,制定双向转诊疾病种类目录,持续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去年医共体内上转病人1078例、下转病人792例。制定医共体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管理办法,对医共体内实施双向转诊的,采取免收住院起付线费用或补差的方式结算。年度内成员单位结算基金在医共体内占比较上年增长的或住院人次占比较上年增长的,对结余留用部分给予一定的比例上调,促进医共体内部自我整合、自我优化、自我提升。

四、打通药械供应。医共体的药品、器械、耗材实行一体化管理,成立医共体药品耗材采购中心、药事管理委员会、医学装备管理委员会,牵头医院统一目录、统一采购、统一供应、统一结算。将药品耗材一体化管理作为医共体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强化监管,防范药品、器械、耗材一体化管理工作中相关环节的腐败风险。

五、联通信息平台。投入3500余万元,初步建成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区“一张网、一卡通、上下一体、资源共享”的服务模式。完成区域影像、检验(病理)、远程会诊等业务系统建设,医共体内部各单位实时查阅、互认共享,稳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的同城化、同质化。2020年,牵头医院与成员单位远程医疗和检查检验诊断病例分别达1028例、3783例。

标签:耗材;成员单位;双向转诊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