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多措并举方便老年人就医
2021-06-15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常州市积极推进医疗机构就医流程改造等多项措施,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的就医服务。

一、完善“健康码”管理。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入口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对无智能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医保卡等,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等候时间。

二、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各医疗机构通过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所有医疗机构建立绿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确保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保留现金收费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协作关系,确保入住老年患者病有所医、及时救治。

三、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所有医疗机构为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为院内老年人提供担架、轮椅等助老器具,并定期对助老器具进行维护和保养,确保器具完好、安全使用。

四、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探索“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模式,打通“医保支付”“药品配送”渠道,让老年患者像“网购”一样享受医疗服务。开展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为老年病人常见病、多发病等提供在线服务。

五、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推进预约上门、家庭病床服务等服务模式,搭建社区、家庭健康服务平台,由家庭签约医生、家属和有关市场主体等共同帮助老年人获得健康监测、咨询指导、药品配送等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加强与以色列合作,为患者提供在家即时心电监测、线上实时诊断及线下快捷治疗三位一体的远程心电监测医疗服务。

六、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建立长效机制,将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列入《常州市“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试点开展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使老年人学会使用滴滴打车、实时公交、预约挂号和抖音、乐库、掌上图书等App,满足他们多元化生活需求。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