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提笔,写出护理版《人间世》
2021-05-17 14:3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护士鞋

扫码参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5月12日也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由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扬子晚报主办,南京护理学会、扬子晚报紫牛新闻APP、扬子名医团承办的“2021红心向党护理手记特别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以我手写我心,以我心诉衷心,活动启动以来,已经收到了不少护理手记的投稿。投稿中,许多护士都用自己的一支笔,记录下了与患者交流的点点滴滴,这些故事或温暖,或励志,或唏嘘,一出出护理版的《人间世》。

即日起,护理手记还将新增紫牛新闻APP展示平台,紫牛新闻APP用户可每日投出20朵“小红花”,快来给最打动你的手记点赞吧!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阅读手记

《人间世》这部现实主义的纪录片,通过一个个具体而又细微的故事,曾经看哭了一众网友。作为离患者最近的“白衣天使”,护士们与患者相处的时间比医生要长得多,他们其实是最了解患者,与患者共情最多的人。本次“红心向党护理手记特别征集”活动中,护士们上传的手记里,就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护士的眼睛写下患者的故事。

因为疾病,病房里的故事,不少都会带上悲伤的底色。这一出出护理版的《人间世》中,有“有时治愈,常常安慰”的无奈,有来自护士们倾力照护的温暖,也能读出护理理念的进步。

安宁疗护,学会与死亡“和解”

东部战区空军医院疼痛医学科安宁疗护病区史鹏瑾的手记中,就记录了林先生作为子女,与疾病、与死亡和解的故事。林先生的父亲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孝顺的林先生曾带着父亲在大城市四处求医,但疾病在恶化,并没有好转的迹象。偶尔了解到安宁疗护病区,这里成了林先生最后的希望。但初入病房时,林先生的状态仍然是与疾病宣战,医护通过多次与林先生的沟通交流,才让他高度紧绷的身心松弛下来,也选择让父亲以想要的方式舒适、有尊严的离开……

“区别于普通病房,安宁病房关注的重点是控制疼痛等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而不是阻止原发疾病的进展,医生护士的角色也更像心理治疗师。”史鹏瑾在手记中写道,在林先生的父亲去世之后,安宁病房的哀伤辅导也在持续帮助林先生走出心理阴霾。

“谢谢你们”四个字,让她愿当一只“萤火虫”

南京市第二医院心胸外科宋婧贤是一名“90后”,作为一名年轻的护士,她在“护理手记”中记录了一名患者与一张字条的故事。那是她刚工作不久,患者到病区时已经确诊晚期肝癌,癌细胞已经扩散,挺着全是腹水的“大肚子”,并且还没有家属陪护。在聊天时,宋婧贤才得知老人的家庭情况特殊,妻子不久前肠癌去世,家中独子还患有精神分裂症。宋婧贤说,很难想象这么多的不幸都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当时大家的想法只有尽全力帮助他,提供医疗援助,同时众筹资金缓解患者经济上的压力。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护士们时常过去看望他,帮他倒杯水,协助大小便,将床头铃及患者所需物品放到病人伸手可取之处……

“患者走后我发现他的床头柜上放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四个歪歪扭扭的字‘谢谢你们’”。宋婧贤说,拿着纸条,眼睛早已模糊,这才真正理解了“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含义。但作为新时代的白衣天使,她也会在护理岗位上做一只小小的萤火虫,发光发热,用心去护理,用爱去服务,把关爱送到每一位患者的身边,用这一份平凡的坚持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手记摘抄

你有你的高跟鞋,你有你的舞鞋,我有我的护士鞋。谢谢你陪伴我走过700天的日夜,有点脏,有点旧,可我舍不得弃去,因为它是我们价值的体现和骄傲的资本,它渗透着无数心酸,又蕴藏着无数喜悦,谢谢你的陪伴。——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 唐晓华

作为一名有3年党龄的年轻共产党员,从事护理工作17年,经历过太多患者的痛苦和生离死别,更觉责任重大;“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我们必须践行的职业精神。只要我们初心不改、使命牢记,那么我们的医院、我们的社会就会因为每一个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而变得更加温暖和谐;只要我们初心不改、使命牢记,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因为每一个人多承担的那一份可能微不足道的使命,而变得更加充满力量和希望。——南京市中心医院(南京市市级机关医院)骨科 夏梵

有一种治愈方式,比最先进的医疗技术还要有效,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与关爱!——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 熊靖雯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只知道每次术后访视,患者的一句我记得你,瞬间让我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手术床虽然是冰冷的,但人心是温暖的,你在病人脆弱时伸过去的一只手,就如同夜晚指引船只方向的灯塔,那不仅仅是一只手,更是一个希望……——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麻醉手术科 董文娟

投稿方式

由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扬子晚报主办,南京护理学会、扬子名医团承办的“2021红心向党护理手记特别征集”活动期待您的手记,倾听您的心声!本次的“2021红心向党护理手记特别征集”活动,旨在为广大护理人搭建起一个展示的平台。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您经历过哪些暖心的故事?为解除患者痛苦,您有哪些发明创造?在“互联网+护理服务”等新兴领域,您或者您所在的科室做了哪些探索?……我们欢迎护理工作者尤其是党员护士们,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方式投稿,记录下这些温情的瞬间、创新的探索,也将您的感悟分享给大家。

征集时间:2021年5月12日中午12:00至2021年6月12日中午12:00

参与人员:南京地区各级医疗机构护士个人及护理团队。

投稿步骤:

1.关注微信公众号“扬子名医团”。

2.点击下方子菜单“护理手记”。

3.点击“我要上传”,按步骤填好姓名、医院、科室、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以团队集体作为记录者的记录人,姓名栏请填写护理团队名称。

4.上传文字、图片、视频。其中文字与图片为必选项,图片数量1-3张,每张图片大小不超过3MB;视频为可选项,视频时间不超过1分钟。

5.点击提交即可。

特别提醒

1.本次活动希望护士个体作为记录者,投稿系统设定也以投稿微信号区分投稿人与统计“小红花”。

如果护士个人参加征集,同时再为集体投稿的,请一定另外使用微信号上传。

同一投稿人请不要代传其他护士的手记,医院也不要代传所有手记。

同一参与征集的护士上传多篇手记,也请一直使用同一微信号投稿,不要更换。

带来不便请大家支持与理解。

2.投稿正文不限字数,但考虑阅读效果,不宜过长,以1500字以内较为合适。

3.配图主要为展示笔记内容服务,请选用工作照片以及与手记内容相关照片,尽量不要使用卡通等概念图片。

4.护理笔记所涉及文字、照片、视频,请注意患者姓名与面部的隐私保护。

5.每次投出“小红花”均在后台设置了验证防刷票机制。一旦发现有刷票行为的,将取消参加评优资格。

咨询电话:025-58681223。

标签:护士;手记;护理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