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迷了250多天 38岁“植物人”奇迹般醒来
2021-05-17 14:3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小伙子醒了

“43床小吴醒了!”

“你知道吗?那个昏迷8个多月的植物人小伙子醒了!”这两天,这个喜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扬中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里传开。

通讯员 包丽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

突发疾病 健壮小伙深度昏迷

去年12月7日,扬中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患者,38岁的“植物人”小吴。据吴妈妈介绍:“小吴2020年8月份在贵州出差时突发脑溢血,而且是非常凶险的脑干出血。经过积极抢救治疗,虽然最终保住了性命,但却处于毫无任何意识的‘植物状态’。其间曾在镇江医院治疗过一段时间,但丝毫未见起色。医生们都劝说,治疗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还是回家吧!”

原本儿孙绕膝,该享天伦之乐的老母亲,不愿接受这一切,无论多么绝望,她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决不放弃”,为求进一步治疗,小吴转入扬中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治疗。

“太不容易了!刚到我们科时,小吴还是插着胃管、气管插管、尿管,发着高热,血压高达200多,两肺严重感染,泌尿系感染,对外界环境毫无反应,仅存在睡眠觉醒周期……”护士长杨纪美一边说着,眼里泛着激动的泪花。

针对小吴的病情,王笃前主任带领医护人员迅速组成治疗小组,开展了一系列的对症、支持治疗:控制感染,稳住血压,胃肠营养支持,教会家属给他做一些促醒方面的训练,如每天播放音乐、读他喜欢的文章、给他反复讲述生活中趣事,感受自然光的刺激,还有进行冷热刺激、疼痛刺激、抚摸刺激……

两百多个日日夜夜,守护在小吴床旁的,除了不言放弃的医护人员,还有24小时陪伴的吴妈妈。

“每天帮毫无知觉的儿子翻身、按摩,有时腰都直不起来了!但为了小吴能早日醒过来,再苦再累我也愿意。”吴妈妈动情地说。

创造奇迹 苦尽甘来儿子醒了

终于,在经过近5个月的系统促醒及康复治疗后,在大家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下,5月11日奇迹发生了!

“来,伸出你的大拇指!”

“再伸2个手指给我看看!”

小伙子的妈妈呼唤着这个昏迷了250多天的独子,一旁的医生护士满眼的期待,殷切的目光,挡不住内心的激动。

只见小吴缓缓竖起大拇指,然后又缓缓伸出2个手指,虽然有些颤抖,但是那明显的动作已能足够表现他的意识在慢慢恢复,在按照妈妈的指令活动!吴妈妈终于忍不住,紧紧抱着儿子嚎啕大哭。这哭声里饱含了一个母亲无数的辛酸,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标签:小伙子;妈妈;治疗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