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民医院]魏睦新
化痰消瘀汤
2021-09-23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化痰消瘀汤

组成:陈皮10g,法半夏10g,茯苓15g,丹参15g,生蒲黄粉10g(包煎),白花蛇舌草15g,仙鹤草15g,吴茱萸3g,黄连3g,海螵蛸20g,炙甘草3g,每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

功能:化痰消瘀,和胃解毒。

主治:胃癌前期病变痰瘀互结证。

用法:每剂煎药2次,服用2次。总疗程6个月。

方解:方中以陈皮,丹参为君药,陈皮燥湿化痰,理气和胃,丹参活血化瘀,祛瘀生新。臣药味法半夏和蒲黄粉,辅助君药加强化痰和消瘀等功效。君臣配伍主要针对的是萎缩性胃炎和肠上皮化生的中医核心病机——痰瘀交阻而设。作为现代中医,治疗西医难治性疾病,还不能局限于传统的辨证论治,辨病论治,寻找有效控制和逆转癌前期病理的药物,是中医创新的体现,故本方选用白花蛇舌草和仙鹤草,作为佐药,专攻病理。合用左金丸和乌贼骨,起到调和肝胃的作用,也属于佐药。炙甘草调和诸药同时亦能调和肝胃。诸药合用,共奏化痰消瘀,和胃解毒之功。

加减:胃寒者加百合,乌药;胃热者加蒲公英,黄芩;气虚加黄芪,阴虚加麦冬。口干者加天花粉、玉竹;恶心嗳气者,加旋复花,代赭石;胃疼者加甘松,九香虫;严重反酸者加煅瓦楞子;食道区灼热者加瓜蒌皮,浙贝母,炒山栀;便秘者加枳实,白术;便溏者加木香,乌梅。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