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中医医院]王宏志
益肾填精方
2021-09-23 11: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益肾填精方

肾阳虚型男性不育症,主要表现在少精和弱精,精液检查精子总数及浓度少,活力不足,同时如伴有性欲淡漠、耳鸣、记忆力不佳、腰膝酸软、畏寒等症状。王宏志向读者推荐“益肾填精方”,可有效改善肾阳虚症状,改善少弱精症状。

组成:仙灵脾15g、肉苁蓉10g、韭菜子10g、巴戟天10g、熟地15g、山萸肉10g、茯苓15g、枸杞子10g、炙黄芪20g。

功能:阴中求阳,滋补肝肾。

主治:肾阳虚型男性少弱精症。

用法:每剂制成口服液200ml,服用时将药液加温至40℃~50℃,分别在早饭及晚饭后20分钟服用。

方解:肾阳虚型男性少弱精症患者,多以畏寒怕冷,腰膝酸软为主要表现或因先天禀赋不足,肾主骨生髓,髓海不足则多见头晕耳鸣,精神疲乏,不能凝精促孕,舌脉多见舌淡,苔少,脉沉弱无力之象。方中以仙灵脾为君药,其味辛性温,善于补肾壮阳,能强性欲提升精液浓度。巴戟天温而不热,健脾开胃,既益元阳,复填阴水、苁蓉补肾,益精,润燥共为臣药,炙黄芪补气生阳,专治气虚乏力,韭菜子温补肝肾,壮阳固精,两者皆为佐助药,补肾阳药物中加入枸杞、山萸肉、熟地,除了配伍达到阴中求阳的目的,同时利用药性加强滋补肝肾的功效,寓意为肝肾同源、精血同源。茯苓甘能补中,淡而利窍,补中则心脾实。归经为心、肺、脾、肾四经,为使药。在研究中发现这些药物的配合使用可能可以通过调整机体潜在的调节系统,重建生殖内分泌环境的平衡,改善支持细胞的功能,从而促进精子质量的提高,也从现代药理学的角度证明了中医药治疗的效果。

加减:若阳虚症状明显酌情加肉桂引火归元温补肾阳;若夹杂肝郁气滞,夫妻久不致育,焦虑明显可加入柴胡、制香附;若精液团块不液化可酌情加重楼、通草等通络清化湿毒等。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