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中医医院]赵笑东
三参宁心汤
2021-09-23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参宁心汤

组成:太子参15g、玄参15g、苦参10g、黄连5g、百合10g、甘松10g、灵磁石30g、铁树叶15g、炙甘草6g。

功效:益气养阴,清心宁神。

主治:心悸—气虚火旺证。

用法:煎服,每日两次温服。若发病有时间规律,则发病前一小时服用。

方解:心悸是指患者心中悸动,惊惕不安,不能自主的一种病症,常迁延难愈,反复发作,属本虚标实之证。本虚为心气心阴不足,胸中宗气亏损;标实乃心火亢盛,心神不宁。故以益心气,清心火,通心络,安心神立法。方中太子参、玄参、苦参三参合用,益气养阴为君药,且现代药理研究苦参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黄连、百合清心泻火安神为臣,取阳有余,以苦除之,阴不足,以甘补之之意;甘松理气止痛、铁树叶理气活血,散瘀止痛,能通心络;灵磁石镇惊安神,为佐药;炙甘草益气复脉,并可制黄连、黄柏之苦寒为使。诸药合用,共奏补心气、降心火、通心络、安心神之效。

加减:伴失眠多梦,加酸枣仁、夜交藤、柏子仁、莲子心;伴自汗出,肢冷,加桂枝、浮小麦、炙黄芪、煅龙骨、煅牡蛎;心悸重者,加茯神、紫贝齿、琥珀;兼心气郁结,烦闷抑郁加柴胡、郁金、黑山栀、绿梅花。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