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中医医院]姜宏
消髓化核汤
2021-09-23 11: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消髓化核汤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中医药治疗本病具有丰富的临证实践与满意的临床疗效。姜宏教授从事骨伤科领域38年,致力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重吸收研究,基于本病的辨证要点,姜宏教授研制了“消髓化核汤”。

组成:炙黄芪30g、防己10g、当归10g、川芎15g、白术10g、地龙10g、水蛭6g、威灵仙10g、木瓜10g、白芥子6g。

功效:益气利水、化瘀逐痰,通络止痛,消髓化核。

主治:腰椎间盘突出症(辨证分型,随症加减)。

症见:腰部疼痛,引及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腰部活动受限。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每次200ml,连服8-16周。

方解:本方乃根据古方防己黄芪汤及补阳还五汤化裁而成,底方防己黄芪汤出自《金匮要略》,而补阳还五汤始载于清代医家王清任的《医林改错》,是王氏独创古今治疗气虚血瘀所致的半身不遂和痿证的专方。

方中生炙黄芪补中益气,使气旺则血行,消瘀而不伤正,为君药,当重用;防己祛风除湿、利水消肿;当归活血化瘀通络,而不伤血;白芥子长于温化寒痰,利气散结,善驱皮里膜外之痰,共为臣药;而川芎为血中之气药,助当归活血祛瘀,并有行气止痛之效,此外,川芎、当归为活血化瘀行气的经典药对,即《普济本事方》中的佛手散;白术健脾除湿、利水消肿。木瓜祛湿通络,柔肝转筋,同助防己利水。木瓜酶用于突出髓核的消融治疗;威灵仙在本方中的作用有二:其一,此药软坚散结消骨鲠,取象比类,对突出的髓核也应具有消融作用;其二,其辛散走窜之性又可引诸药入络,具有一定的镇痛作用。水蛭、地龙助白芥子化痰散结通络,均为佐药。诸药合用,使外邪得除,水湿得行,痰瘀得消,气血运行通畅,通则不痛,诸症可愈。此外,消髓化核汤通过恢复督脉行气血、以通为用的生理功能,促进重吸收,是吴门医派络病理论在本病治疗上的新诠释。

加减:

1、寒湿证:酌加桂枝、细辛、秦艽等散寒除湿;

2、湿热证:酌加连翘,生米仁,虎杖等清热利湿;

3、肝肾亏虚证:酌加仙灵脾,熟地,杜仲等补肝肾、强筋骨;

4、疼痛较甚者:可加制川草乌、制南星等行气散结止痛。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