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中医院]马小平
耳体针二联针法治疗三叉神经痛
2021-09-23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耳体针二联针法治疗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是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之一,主要是发作在面部三叉神经感觉分布范围里的疼痛症状,以一侧面部的三叉神经疼痛为主,疼痛多分布在下巴、牙齿、牙龈、嘴唇等周围,相对来说部位较固定,疼痛发作很剧烈,像闪电一样,只要有风吹草动,轻微触摸,都会引起面部的剧烈疼痛。马小平临床实践中通过体穴加耳穴治疗三叉神经痛有一定疗效。

穴位组成:体穴:风池、翳风、下关。耳穴:神门、皮质下、额、颞、枕。

功能:祛风通络、镇静宁神。

主治:三叉神经痛。

针法:风池穴针尖向对侧鼻尖斜刺1寸左右,只作捻转手法;翳风穴当耳垂后方直刺1寸左右,手法只捻转,不提插;下关穴在针刺前以左食指轻轻按压颧弓与下颌切迹所形成的凹陷,待患者出现微痛时慢慢将针尖刺入1寸许,然后作轻轻的捻转与提插手法,均可接通电针,连续波刺激20-30分钟。耳穴的施治则要以碘伏消毒需施针的耳穴,然后以短毫针刺入0.1-0.2寸,两耳交替,每日1次。

方解:方中风池穴为足少阳胆经穴,同时又为足少阳经与阳维脉的交会穴,具有调理头部气血,疏散头面风阳的作用;翳风为手少阳三焦经的腧穴,同时手足少阳经在此交会,针刺翳风可以同时疏通手足少阳经的经气,下关穴为足阳明经经气出入面颊部的重要部位,针刺该穴可以治疗面部各种疼痛疾病。耳穴之神门、皮质下、额、颞、枕等穴,通过区域信息调节脑部经络气血。耳体穴同时配合使用具有疏通和调节头面部经络气血的运行作用,治疗三叉神经痛疗效优于其他疗法。

加减:三叉神经第1支疼痛,可以加太阳穴、鱼腰穴;三叉神经第2支疼痛可加四白穴、颧髎穴;三叉神经第3支疼痛,可加颊车穴、夹承浆穴。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