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汉药中医医院]姚祖培
双心汤
2021-09-17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双心汤

组成:柴胡10g,枳壳10g,香附10g,郁金12g,合欢皮15g,甘松6g,川芎10g,降香10g,丹参15g,赤白芍(各)12g,甘草6g。

功能:疏肝开郁,调心和志,活血通脉。

主治:冠心病伴心理障碍(肝郁血滞证)。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方解:当今心脏和心理“双心”共病的患者日益增多,双心医学是研究与处理心脏疾病与情绪、社会环境和行为相关的科学,强调在临床治疗中关注患者躯体疾病的同时,还要关注患者的精神心理状态,尊重患者的主观感受,倡导心身的和谐统一。中医学认为其主要病机为心肝郁结,情志不和,气血失畅,心脉痹阻。方中柴胡、川芎配伍枳壳、降香,一升一降,调畅气机;郁金行气活血、“凉心热,散肝郁”;合欢皮解郁活血、“安五脏,和心志”;甘松芳香畅中、开郁醒脾,以增强柴胡、香附等舒肝理气、怡情悦志之效;丹参一味,功同四物,合赤芍、降香、川芎、郁金活血散瘀、行滞通脉;白芍养血宁心、敛阴柔肝,并防辛香走散太过;甘草补中,调和诸药,配白芍又能缓肝之急而解挛痛。全方调心肝、和气血、畅脉络,达到使患者情舒志和、胸宽痛蠲、双心安康的目的。

加减:胸闷甚者,加檀香、娑罗子、玫瑰花;苔白腻者,合瓜蒌薤白半夏汤加石菖蒲、苡仁;苔黄腻者,合小陷胸汤加黄芩;胸痛甚者,加三七、延胡索、失笑散;咽堵不适者,合半夏厚朴汤;脘痞嗳气者,加佛手、香橼;心悸怔忡者,加龙骨、牡蛎、朱茯神、苦参、琥珀;夜寐不良者,加夜交藤、柏枣仁、百合、刺五加、远志;烦躁恍惚、悲伤欲哭者,合甘麦大枣汤;气虚者,加黄芪、党参、白术;气阴不足者,合生脉散加红景天,去川芎、降香;阳虚者,加桂枝、淫羊藿、干姜、制附片。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