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中医院]邱祖萍
培脾和胃汤
2021-09-17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培脾和胃汤

组成:炙黄芪15g,焦白术12g,川桂枝6g,柴胡6g,厚朴12g,焦鸡内金6g,陈皮10g,炙甘草6g。每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

功能:健脾助运,升发清阳,降泄胃气。

主治:各类急慢性胃病,证具脾胃之气升降不力,胸脘满闷,气短乏力,食之无味等证。

用法:每日1剂,净水连煎3遍,续将3次煎出的药汁合并混合,并煮开。平分两份。早晚二次分服。

方解:脾胃共处中焦,为气机升降之枢纽、又为后天之本。是人体能源的源泉。脾气升动,方能运化水谷精微物质以灌溉周身四旁;胃气降泄,才可受纳、腐熟水谷,且传送排泄糟粕于体外。

方中之白术、黄芪为健补脾胃之正药。伍以桂枝、柴胡,能助脾气升发;配上厚朴、陈皮能助胃气降泄。全方蕴含“斡旋中土、激发升降运动”之组方法度,其中亦不乏“宣收升降、动静相伍、以动解静”之寓意。

加减:嗳气、返流,加半夏、沉香;反胃、烧心,加制吴芋、黄连;嗳酸加瓦楞子、煅牡蛎;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加蒲公英。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