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路漫漫,角膜移植手术使花甲老人重获光明
2022-09-22 17: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郝宽晓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郝宽晓)老陌(化名)是一位退休老干部,年过花甲的他开朗乐观,热于运动,还喜欢钓鱼。但是从去年开始,他的双眼视物模糊,钓鱼的时候鱼浮都看不清了。于是他在当地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治疗,术后一段时间视力确实有所提高,但好景不长,术后半年老陌就出现双眼视力下降。他赶紧去医院就诊,多家医院都给出了同样的诊断——角膜内皮失代偿。随着病情逐渐加重,老陌连正常走路都成了问题,他变得越来越沮丧。

后来,在熟人的介绍下,老陌来到南京同仁医院找到了杨庆松院长,杨院长检查后,立马建议他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因为老陌的右眼角膜有大范围白斑,并且已经长出大量新生血管,左眼角膜混浊,角膜内皮水肿皱褶。杨院长立马联系牛洪明主任,在两位主任的联合会诊后,建议老陌先行左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术,虽然左眼病情相对右眼较轻,但是右眼角膜已覆盖大量新生血管,发生移植片排斥的几率很高,为了防止左眼错失治疗良机,选择先行左眼手术。得到两位主任精准诊疗后,老陌重新燃起了复明的希望。

在朋友的陪伴下,老陌很快办理了住院,完善详细检查。因为身体很好,没有手术禁忌症,入院后管床医生详细地为他介绍了病情,讲解了患者目前手术方式及手术并发症、术前术后注意事项等,眼科护理团队也对老陌悉心照顾,很快为他安排了全麻下左眼角膜移植手术。

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老陌视力就提高到0.4,走路也不需要别人搀扶了,他非常开心。术后的一周里,每天都能看到老陌在病房遛弯的身影。术后第十天,老陌左眼角膜植片清亮,无排斥反应,老陌就央求牛洪明主任为他准备右眼角膜移植手术。

综合评估老陌的病情后,牛洪明主任开始准备他的右眼手术,术后反应良好,很快老陌就出院了。出院之前,老陌开心地说:“我又可以在傍晚时分,杨柳湖畔,悠闲地钓鱼,享受美好充实的晚年时光啦!”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