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日|专家提醒:突然出现古怪行为要警惕,及时专业诊断是关键
2022-09-21 12: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史兆春 宫丹丹 侯雨萌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史兆春 宫丹丹 摄影 侯雨萌)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当天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知彼知已、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大型义诊咨询活动,普及宣传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基本知识,向更多的老年朋友提供更优质的健康服务。


义诊现场,来自医院神经内科从事认知障碍的多名临床、教学和科研专家,与前来咨询的市民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同时进行免费专业的神经记忆量表筛查、并指导如何保护记忆、改善认知、尽早诊断与治疗,定制专属脑健康维护方案。

AD发病率逐年升高 65岁以上要当心

神经内科程虹主任医师介绍,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又称老年性痴呆,是多发于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的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随着老龄化的来临,AD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正在威胁全球约数千万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痴呆症的最常见原因,构成真正的全球健康问题。该病的特征是脑内出现β淀粉样蛋白(Aβ)斑块的沉积和过度磷酸化的tau神经原纤维缠结,导致神经炎症和进行性认知能力下降。目前,尚无有效的AD治疗手段,早诊断、早干预十分重要。

突然出现古怪行为要警惕 及时专业诊断是关键

76岁的张爷爷平素有高血压病史,常年服药血压控制良好,性格和善,经常去公园锻炼身体,路上常喜欢和别人闲聊几句。近半年来逐渐出现性格改变、情绪不稳定,易发火等症状,常怀疑子女或家人偷拿其钱物,每日多次反复关门关窗,夜间睡眠不好,记忆力减退也很明显。家人不堪忍受,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检查。

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程虹主任接诊病人后,经过仔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结合头颅核磁共振结果,发现张爷爷除了脑部血管硬化之外,脑萎缩也很明显,张爷爷的情况考虑为老年性痴呆伴发的精神症状,该病伴发的幻听和幻视加剧病人的情绪不安,进而出现反复关门关窗等古怪行为。针对性给与药物治疗后,张爷爷幻听、幻视症状很快好转,古怪行为也不见了。

专家呼吁预防三高、加强锻炼

目前的研究认为,老年性痴呆从最早的无症状期发展到重度痴呆经历数十年的时间,有很多因素与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相关,大致分为可干预因素和不可干预因素两大类。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缺乏体育锻炼等均可增加患老年性痴呆的概率。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