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日|记忆减退、心烦气躁,以为是更年期,谁知是阿尔茨海默病
2022-09-21 11: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朱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朱诺)

记忆化为流沙,亲人日益陌生,心智犹如孩童,世界重新归零。您可曾想过这一天的到来……

9月为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今年的主题为“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今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曾以为阿尔茨海默病离我们很远,其实只是我们没有发现它。

以为是更年期,谁知是阿尔茨海默病

徐女士今年55岁,绝经3年了,最近出现心烦气躁、爱发火、记忆减退等症状,家里人一直觉得她是更年期还没有结束,就没有在意。

但是情况却越来越糟糕,徐女士不仅丢三落四,有一次竟然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家人赶紧带她来看病,结果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不是只会遗忘吗?怎么还有这么多症状?”“要是早知道母亲是这个病的话,我们早就来医院了。”面对懊悔不已的患者家属,南京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蔚对该疾病进行解释。

阿尔茨海默病有哪些表现?

王蔚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病情开始时会很难被发现,但病情会默默地慢慢地发展。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以及生活行为能力下降等症状。

据流行病学研究报告显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甚至一旦确诊,女性身患阿尔茨海默病的病情发展会更为迅速。

在阿尔茨海默病早期,潜在患者有很多表现可能不容易被发现,如变得多疑、更容易生气,语言表达上可能在于脑子里想说什么却不知道如何正确表达。只有当阿尔茨海默病病情严重时,语言表述混乱或者视空间障碍才会很明显。

另外还有一些奇怪的行为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症状,比如偷窃或其他违法行为、经常跌倒、忘记物体的功能、无法识别讽刺、茫然地盯着看、抑郁等。所以应注意阿尔茨海默病的早识别,早诊断,早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该如何预防?

①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定期进行体育锻炼除了强身健体,还有助于改善情绪并控制压力;健康饮食,避免吸烟、酗酒,过量可能会降低记忆力和思维处理能力;保持充足睡眠。

②控制血糖和血压

积极控制血糖和血压,避免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因素。

③提高社会参与度和训练认知功能

积极融入社会,多出去走一走,和人交流,保持人际交往的频率和密度。生活中积极学习,不让大脑闲着,参与一些益智活动,增强认知能力。

④女性停经前后的预防

女性停经前后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是一个重要的筛选靶点,所以女性朋友要格外注意。如有内分泌紊乱的表现应积极进行治疗,尤其避免过早停经。

南京市第二医院记忆门诊开展免费早筛项目

王蔚表示,阿尔茨海默病是可以预防的,但预防的前提是早期诊断。我们可以通过筛查早期诊治阿尔茨海默病,越早诊治,受益越多。

记忆专病门诊

一、开诊时间

周三14:00-17:00

二、开诊地点

门急诊楼2层神经内科

三、诊疗范围

记忆力减退、认知障碍及相关疾病的早期筛查、诊断与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