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孩子口呼吸要注意,可能是疾病导致的
2022-09-20 10: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殷舒月 孙华昌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殷舒月 孙华昌)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护齿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近几年来,青少年口呼吸的问题逐渐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口呼吸不仅危害健康,也会影响“神兽”们的颜值,这让家长们操碎了心。口呼吸有哪些危害?该如何改善?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长年口呼吸未得到矫正,13岁男孩颌骨畸形

13岁的男孩洋洋,因爸妈常年在外务工,一直由奶奶照顾。前段时间,奶奶发现自己的宝贝孙子怎么突然越长越“丑”了?于是带洋洋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就诊。副主任医师吴品林仔细询问病史,并做了详细的口腔检查,发现洋洋已经出现了腺样体面容,即口呼吸面容,下巴后缩,上颌前突,牙齿表面菌斑堆积,而且因为长年的口呼吸未能得到及时干预,已经造成了颌骨畸形。综合评估后,吴主任给洋洋佩戴了肌功能矫治器,并教以相应的口唇肌功能训练让洋洋回去后进行自主练习,持续进行后续治疗。

功能矫治器

口呼吸不仅是习惯不好,还可能是疾病导致的

呼吸的方式分为鼻呼吸和口呼吸,当经过口腔的气流超过25%~30%,这样的呼吸状态占人总呼吸时间的80%以上,就处于一种异常的口呼吸状态了。根据导致口呼吸的原因不同,口呼吸又分为病理性口呼吸与习惯性口呼吸。病理性口呼吸的原因主要是上气道堵塞,常常是由于腺样体、扁桃体病理性肥大以及过敏性鼻炎、鼻甲肥大等鼻咽部疾病,导致了上气道狭窄、鼻通气阻力增加,使人被迫张口辅助呼吸。最常见的例子是感冒或者鼻塞时,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用嘴呼吸。习惯性口呼吸就是鼻咽部没有任何疾病,却还是一直用嘴呼吸,多由不良口腔习惯导致,通常发生在青少年甚至婴幼儿时期,因为家长忽视及未能正确认识其危害性,且未及时发现与纠正,久而久之形成习惯性口呼吸。

口呼吸造成的影响不可逆,及时治疗可避免加重带来并发症

吴主任表示,我们肉眼能看到的,口呼吸时间长了,会严重影响患儿的面容颜值,医学上称为“腺样体面容”,即:塌鼻子、牙齿前突、嘴唇外翻、开唇漏齿、下颌后缩等。除此之外,口呼吸还会导致孩子患牙周疾病、影响睡眠质量、影响智力和身体的发育、导致全身疾病等一系列并发症,对孩子的影响从口腔、面容甚至全身,都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家长千万要引起重视。

当孩子出现口呼吸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可以先去往耳鼻喉科,排查患儿是否是因疾病导致鼻腔阻塞而不得不用口呼吸,那就需要及时治疗鼻咽部疾病,避免错颌畸形和颜面异常发生。如果是因为不良口腔习惯导致的口呼吸,则应前往口腔科就诊,需进行必要的肌功能训练及功能矫治,改正口呼吸习惯。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