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儿童超70%有龋齿,专家提醒:牙也要定期体检
2022-09-20 18: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史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史月)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时至今日,大家的口腔健康意识已经有了大幅进步,绝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每天刷牙两次,有牙齿问题找牙医看牙。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口腔保健起步较晚,还有很多口腔问题急需解决。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吴华英主任介绍,有数据表明,5岁组儿童龋齿(蛀牙)发生率超过70%;孕妇牙龈炎,牙周炎发病率高达80%,很多孕妇没有孕前口腔检查习惯,孕期出现口腔问题也不敢来门诊就诊;60岁老人口内完好牙齿数目和发达国家差距甚大……从1989年开始,国家将每年的9月20日定为“全国爱牙日”,旨在提高国人口腔健康意识。

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提升群众口腔健康素养,创建有利于口腔健康的社会氛围。

口腔健康小贴士

吴华英主任介绍,早期蛀牙有些难以用肉眼识别出,时有家长带着孩子来临床检查时发现牙齿已经蛀得很深,其实口腔健康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应当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预防龋齿发生,口腔清洁很重要。孩子在各年龄阶段的刷牙方式不太一样,如何科学护齿?今天,吴主任将告诉各位网友,保持口腔健康,应当这样做:

儿童口腔健康小贴士

0~6月:使用湿纱布擦拭清洁儿童口腔。

6月~3岁:萌出第一颗牙齿后,每天早晚清洁牙齿及口腔粘膜,培养刷牙的习惯。

3~6岁:在家长的帮助下,引导儿童使用牙刷刷牙,推荐采用圆弧刷牙法。

6岁以上:家长监督,鼓励儿童自己刷牙,推荐采用巴氏刷牙法。

注意:当孩子长出两颗牙齿,有牙齿邻面接触时,就可以给宝宝使用牙线了。

另外,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的健康饮食,注重科学的饮食搭配和良好的进食习惯。

科学的饮食搭配

1、食物多种多样,保证营养均衡

2、多吃富含蛋白质及钙磷的食物,可增强牙齿的抗龋力;多吃粗粮及蔬菜,促进牙面自洁和颜面颌骨发育

3、减少摄糖量,降低食糖频率

良好的进食习惯

1、减少餐间零食次数

2、儿童12~14月左右应停用奶瓶,使用吸管杯喝水

3、3岁用杯子喝水

4、切勿含着盛有果汁、糖水的奶瓶的入睡

青少年口腔健康小贴士

1、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 2 分钟,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选择合适的牙刷,一般每三个月更换一次,若出现牙刷毛变形外翻,要及时更换,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

适合青少年的刷牙方法是“水平颤动拂刷法”,将刷毛末端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面呈45度角,放在牙与牙龈交界处,短距离水平颤动5次,然后转动牙刷柄,沿牙齿长出的方向拂刷牙面,每个牙面都刷到。

2、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

青少年应学习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可选择牙线架或卷轴型牙线,使牙线拉锯式进入两颗牙齿之间的缝隙,紧贴一侧牙面呈“C”字形包绕牙齿,上下刮擦牙面,再以同样方法清洁另一侧牙面。建议每天使用牙线,尤其晚上睡前要清洁牙齿缝隙。接受牙齿矫正的青少年,还需要使用牙间隙刷辅助清洁牙面。

3、健康饮食,限糖减酸

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碳酸饮料,会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青少年应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控制进糖总量,减少吃糖次数及糖在口腔停留的时间。晚上睡前清洁口腔后不再进食。

4、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不产生创伤,不引起疼痛,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后,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建议 11~13岁可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5、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

青少年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还可以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一次牙齿涂氟,预防龋病,尤其是已经有多颗龋齿和正在进行正畸治疗的青少年,属于龋病高危人群,更应采取局部用氟措施。

6、积极诊治错颌畸形

错颌畸形会增加龋病、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患病的风险,影响咀嚼、发音和美观,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在乳恒牙替换过程中或替换完成后,可以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错颌畸形的诊治,确定具体的治疗时机及方案。正畸治疗时间较长,佩戴矫治器后牙齿不易清洁,因此在正畸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口腔清洁。

7、运动时做好牙齿防护,防止牙外伤

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时,宜穿运动服和防滑的运动鞋,预防摔倒造成牙外伤。必要时应佩戴头盔、防护牙托等防护用具。一旦发生牙外伤,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8、定期口腔检查,每年洁治一次

龋病和牙龈炎是青少年常见口腔疾病,可引起牙痛、牙龈出血等症状。青少年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早期治疗。洁治可以清除牙齿表面的软垢、牙菌斑和牙石,让牙龈恢复健康。建议青少年每年进行一次洁治。

爱牙日活动:开展健康宣讲,呵护口腔健康

9月20日爱牙日当天,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在医院1号楼1楼和6楼开展了“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口腔健康宣讲活动。活动现场,口腔科医务人员向大家宣传了口腔健康相关知识,发放相关宣教材料,并提供免费的口腔疾病咨询及检查服务,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此次爱牙日系列活动,普及了口腔健康医学保健知识,促进口腔健康教育的推广,为改善全民口腔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健康生活质量做出努力。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