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炸弹”爆炸,妇科团队紧急“拆弹”解除险情
2022-08-09 20: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王凝嫣)近日,一女性患者在就诊途中突然晕厥,经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苏亦平主任团队和多科室协作实施急救、手术,这位因异位妊娠破裂导致大出血休克的患者成功保住性命,转危为安。

早晨的医院一片忙碌的景象,挂号排队的人群熙熙攘攘,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凌秀凤却在洗手间外发现一位神色异常的患者,眼看着就要晕倒的样子。观察发现,患者面色苍白伴呼吸急促已经意识模糊,凌主任当即安排医生接诊,并将患者送入B超室进行检查。

B超显示该患者盆腹腔有大量积液,紧急联系手术室及妇科急救。接到急救消息,正进行正常手术准备的妇科苏亦平主任团队,立刻停下原计划手术的准备,一起着手开始救治。查看患者情况后,确定诊断“异位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需要立刻手术。

为保证急救手术能够快速、顺利地进行,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王万根主任经过缜密的评估为患者实施全身麻醉。在苏亦平主任的协调指挥下,朱烨副主任医师等团队成员立即实施手术,术中发现,患者的右侧输卵管增粗,表面能看到清晰的破裂口持续出血,整个盆腹腔积血约1500毫升。在苏亦平主任手术团队、麻醉、手术室的默契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经腹腔镜右侧输卵管切除术”,患者转危为安。

“我今天早上肚子特别痛,想着赶紧来医院看看,没想到等家里人挂号的时候就晕倒在洗手间了,还好医生护士都特别给力,不然我可能就没命了!”,患者苏醒后想起这次的经历十分后怕,感谢苏亦平主任团队的及时救治。

面对这样“命悬一线”的情况,医院始终把患者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将挂号缴费等手续后移,让患者能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检查和手术,持续为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什么是异位妊娠

异位妊娠的俗称“宫外孕”,正常的妊娠是精子和卵子在输卵管相遇结合成受精卵,然后在子宫内着床发育成胎儿。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有的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的其他地方“安营扎寨”了,这样就形成了异位妊娠。

朱烨副主任医师介绍,此次抢救的患者就是孕卵在右侧输卵管着床,破裂后导致大出血休克,危及生命,是非常凶险的情况。

异位妊娠的症状

异位妊娠在流产或破裂前往往无明显症状,也可能会有停经、腹痛、少量阴道出血的症状。一旦破裂,则表现为急性剧烈腹痛,反复发作,阴道出血,甚至休克。

朱烨副主任医师提醒育龄女性,停经后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明确妊娠位置,及时发现异位妊娠,避免突发破裂引起的严重后果。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