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面锦旗意义非凡!常规体检“救”下急性心梗患者
2022-08-09 10: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吉静 黄文娟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吉静 黄文娟 程守勤)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心电图室主治医师刘玉兰等医护人员,收到了一位刚从心内科出院的患者薛先生送来的锦旗。据悉,在医院里,患者给临床医护赠送锦旗较为常见,但是出院患者直接向健康管理中心的体检医生送锦旗表达谢意,却并不常见。

故事还要从7月25日那一天说起。这天早上,刘玉兰医生像往常一样在为体检人员出具心电图报告时,发现一份“异常Q波及ST段抬高”的波形图,凭借多年的经验,刘医生一眼认出这是心肌梗死的表现,比较危险。她马上找到这位薛先生重新又做了一次心电图,结果仍然符合急性心梗的表现。

刘医生立刻向薛先生说明病情的严重性,建议他马上去看急诊,作出进一步诊断和治疗,以免引发心脏意外事件。但薛先生仅是来医院进行常规体检,而且没有任何症状,认为刘医生有点“小题大做”,不太情愿配合。刘医生随即向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朱欣佚主任汇报。朱主任对此高度重视,亲自向薛先生解释病情的严重性,并安排一名医务人员和一名护工把薛先生送到急诊室就诊评估,同时联系了家属和单位领导,第一时间向他们通报了情况。

中大医院急诊科医生对薛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诊察后,建议他立刻住院治疗。这时薛先生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遵照医嘱住进了心血管内科接受诊治。后经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教授团队冠脉造影检查,发现患者心脏血管左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其他几个分支也有70%左右的狭窄,患者及时接受了心脏支架介入手术治疗。经过治疗后,薛先生顺利康复。一出院,薛先生专程赶制了一面锦旗来到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向刘医生、朱主任和参与救治的几位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薛先生送来锦旗的第二天,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又在体检过程中发现一例急性心梗。同样是刘玉兰老师及时发现,送急诊确诊后收住心内科进行及时救治。

朱欣佚主任表示,体检时发现心梗在健康管理中心并不罕见,但以往多发生在秋冬季节,去年10月底,中心甚至在一周内发现三例急性心梗病人。但在夏季,尤其是近10天来连续发现2例急性心梗,需要引起大众关注,特别是有相关基础疾病的人群,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按时服药,不能放松警惕。

朱欣佚主任特别指出,心梗发作有时比较隐蔽,相关症状不明显,因此在体检过程中,被告知心电图提示心梗时,患者往往不愿意相信,不配合进一步的诊断治疗,而一旦耽误了治疗时间,会带来不可逆的影响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因此一定要足够重视,急性心梗的救治越早越好。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