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术后尿失禁!苏大附一院完成苏州首例保留耻骨后间隙的前列腺癌根治术
2022-08-09 11: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张俊 冯元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张俊 冯元)2022年8月4日,苏大附一院泌尿外科黄玉华主任率领团队为一名54岁的男性患者完成了苏州市首例保留Retzius间隙的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在苏州市前列腺癌微创治疗、改善术后尿控的探索道路上更进一步,填补了苏州相关治疗领域的空白。

专家解读:什么是Retzius间隙?

这是一个听起来挺复杂的名词,它其实又被称为男性耻骨后间隙,对于维持男性正常的控尿功能及性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1991年,世界上首例腹腔镜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开展。2000年,第一例机器人辅助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RARP)得以试行。而后,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成为局限性前列腺癌的标准治疗手段,在肿瘤控制和生存获益方面虽然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术后尿失禁仍然是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

在微创手术时代,腹腔镜下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经腹膜或腹膜后手术,均采取耻骨后入路,Retzius间隙将被打开、膀胱下移,控尿不佳问题常有存在。专家介绍,以前老百姓甚至有些医生听到前列腺癌,往往会想到两个点:一是恶性肿瘤危及生命,二是长期与尿不湿为伴。而随着保留耻骨后间隙的前列腺癌根治术的成功开展,患者的术后生活质量将得到有效改善。

黄玉华主任表示,本次手术所采取的名称是保留Retzius间隙的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也称为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筋膜内前列腺癌根治术。在完整切除肿瘤的基础上能更好的帮助患者恢复尿控,而尿不湿也可能即将成为前列腺癌术后患者生活中的过去式。

新技术与传统术式区别在哪?

在了解了保留这个间隙的重要性后,患者会询问这个新术式相比较筋膜间前列腺癌根治术这一旧方式,差别在哪?难点又在哪?

专家表示:首先,不切开盆内筋膜;

其次,不离断耻骨前列腺韧带;

最后,不结扎背深静脉丛,不切开 Denonvilliers 筋膜,将神经血管束从前列腺完全游离。从而尽可能保留了自主的排尿功能和勃起功能。

“这种手术方式需要主刀手拥有更娴熟的手术技巧和清晰的解剖层次感,对医生的要求很高”,黄玉华说。

这种方式有什么优点?

①有利于早期尿控;

②减少术后腹股沟疝等并发症发生;

③目前适合绝大多数病例为低中危的前列腺癌。

哪些病人适合这种方式?

专家介绍,目前不是每一位前列腺癌患者都适合行保留Retzius间隙的前列腺癌根治术。

为了避免术后肿瘤残留,医生建议对于低危的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PSA <10ng/ml,Gleason评分3+3=6分)采用保留Retzius间隙的前列腺癌根治术。

苏大附一院泌尿外科始终精益求精,不断突破,鼓足干劲,奋力前行,不断改善疾病治疗的方法和理念,不断创新和进步,争取为苏州人民的健康做出一份贡献。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