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让你变美又能健康瘦身 这些中医方法很神奇
2022-05-19 12: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兰英 孙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兰英 孙茜如今人们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不仅希望自己容颜美丽年轻,同时也能拥有健康窈窕的身材。相比打玻尿酸、吃减肥药等方法,近年来穴位埋线、刮痧等传统疗法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认可和追捧。中医为什么能起美容美体的作用?还有哪些隐藏的神奇疗法?

新江苏记者邀请江苏省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传统疗法中心主任刘兰英主任中医师,为大家解密可以变美变瘦的外治疗法。

中医美容美体 重在调养脾胃

刘兰英主任介绍,人体机能处于善变的状态,如脾胃功能失调、面部黄褐斑、肥胖反弹等问题,通过中医养生健脾和胃祛湿,从而达到美容美体的功效。

具体而言,脾胃为后天之本,位居人体中焦的重要位置。饮食入于胃中,要靠脾胃运化而成精微物质,濡养脏腑及四肢。当脾胃功能失调的时候就会出现运化作用下降,饮食聚而成为湿气,阻碍气血运行的同时气血生成随之减少。面部经络失养则为面色萎黄,黄褐斑、痤疮等。湿气阻于腹部、四肢,日久则为肥胖。健脾和胃祛湿是美容美体的根本治法。中医外治法以经络辨证为主,通过刺激经络穴位,调整身体阴阳平衡,促进新陈代谢,达到上述效果。

按照中医体质学说,此类人群常为气虚质、血瘀质、痰湿质、阳虚质、阴虚质、特禀质等。气虚质、血瘀质患者较易出现面部黄褐斑。痰湿质、阳虚质患者容易出现躯体肥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特禀质患者易伴随皮肤过敏、哮喘、鼻炎、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

带您看中医神奇疗法

面部美容:黄褐斑

许多女性人过40以后,往往被黄褐斑困扰。黄褐斑常常出现在颧部、眼眶周围,色暗。伴有面色发黄,乏力,易疲劳,大便粘滞不爽,食欲下降等脾胃虚弱的表现。熬夜、饮食不规律、焦虑会增加黄褐斑的范围,其颜色愈发晦暗。黄褐斑的中医传统特色疗法主要有:

1、刮痧:根据中医“皮部”理论,用玉石材质的刮痧板在黄褐斑区域循经刮拭皮肤,使局部充血、微微发红为宜。除了局部黄褐斑区域外,还需在印堂、人中、承浆、尺泽、少商等穴位进行轻微刮拭。

2、穴位按摩:以面部和颈部按摩为主,由上而下,由内而外,力度以产生酸痛感为宜。

3、中药面膜:自制的中药面膜含有温通经脉、濡养面部气血、美白的作用。同时其具有抗过敏、去色素、气味清香的特点。

4、美容针:采用极细的美容针在面部按照从内到外、从上到下的顺序成一定弧度针刺。

减肥美体:

随着饮食、作息时间不规律,体重指数超过25的人群越来越多,尤其以腹部、背部为主。年轻女性常常合并多囊卵巢综合征、脂肪肝、肝功能损害等。老年人常常合并骨质疏松、腰痛、膝关节痛等关节过度负重所致的骨关节炎。还有一部分人群因为仅仅为腹部或者大腿肥胖而烦恼。他们常常伴有大便粘腻甚至不成形,活动后气喘,舌淡暗边有齿痕、中苔薄白或者白腻。不少人会选择节食、运动、各种减肥茶等,但减肥不当的话一来效果并不满意,二来会导致月经不调等新的问题。其实不妨试试中医疗法。

1、药棒穴位按摩:在脾经、胃经、腹部任脉等经脉上的穴位用特制药油进行药棒穴位按摩,可以起到调理脾胃功能,祛湿、补益气血的作用。

2、脐灸:以肚脐(又称神阙穴)为主要治疗穴位,用专门灸具进行灸治,热量需要往神阙穴内渗透。

3、雷火灸:针对重要的穴位如足三里、中脘、面部色素沉着区域采用一种灸法,其适用部位较为灵活。

4、穴位埋线:将可吸收的羊肠线埋于特定的穴位,在其吸收过程中对穴位产生持续刺激作用。一般每1-2周埋一次。对腹部及下肢赘肉具有较好的作用。

中医外治疗法有讲究

现在市面上有不少美容机构推出了各色美容美体项目,随处可做,但专家表示,不是所有机构都可以进行祛湿、美容美体。像放血、埋线等有创的治疗,对于诊断、评估以及安全性有较高要求。并且治疗前需要排除机体器质性疾病,综合评估整体的状态,建议大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体验相关保健。

另外,美容美体的效果不是每日可见。中医减肥减的主要是脂肪,超过标准体重越多,一般脂肪含量也就越多,减肥的效果越明显。一些局部减肥,如腹部减肥,效果明显但减重不明显。中医减肥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减体重,美体和控制食欲。总之任何减肥方法都须逐步调整,每个人对外治疗法的反应不尽相同,这需要持续治疗。

专家强调,减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生理和心理相互结合的过程。过度减肥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特别是年轻女孩容易造成月经不调、月经紊乱,甚至卵巢早衰,所以减肥一定要适度。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