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腹痛竟因一枚枣核 苏大附一院多学科联手解决病灶
2022-05-17 13: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贾振宇 冯元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贾振宇 冯元)邵阿姨今年69岁,身体各方面都挺好,可总是有阶段性的腹痛作怪,四五年来反反复复,深受折磨。每次腹痛发作时,进行治疗后会好转,但一直没有查清腹痛的原因。不久前,邵阿姨再次感到腹部疼痛,当地医院查腹部CT,结果显示肠腔内高密度影(性质不明),就是说肠道内可能有不明异物!邵阿姨既担心又紧张,遂转至苏大附一院消化科就诊。

消化内科奚沁华主任在仔细研读患者CT后,考虑高密度影位于下段小肠,且小肠壁增厚明显,决定先给患者开展小肠镜检查,明确肠腔内病变的性质及范围。随后的小肠镜检查发现,距回盲瓣(大小肠交界处)约100cm见小肠狭窄,小肠镜已无法通过,令人诧异的是在小肠内可见一条索样异物从狭窄上端延续而出!奚沁华主任在尝试拽取时感觉阻力较大,考虑到狭窄上端异物性质不明且强行拖拽极有可能导致肠壁撕裂,奚沁华主任决定先将狭窄部位在小肠内定位后转至普外科进一步处理。

邵阿姨转至普外科后,何宋兵主任即刻安排了手术,术中发现狭窄段小肠高度扭曲粘连,肠壁增厚明显,呈腹茧症表现。何宋兵主任在仔细逐层分离粘连肠段后切除病变肠段,在剖开肠管后竟发现一长约3.4cm、宽1.2cm的枣核样异物,且在小肠壁上发现了一处穿孔灶,随后的病理报告也提示异物伴炎性溃疡穿孔。术后邵阿姨经过抗感染、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后康复出院。

至此,邵阿姨常年腹痛的原因终于查明了。原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邵阿姨误吞入一枚枣核,在胃肠蠕动下最终这枚枣核嵌顿在下段小肠,且枣核两端尖锐处刺入肠壁,在长期刺激下导致小肠穿孔,而同时穿孔处逐渐被层层纤维及大网膜包裹,最终导致小肠不全性梗阻,进而反复发作腹痛。

奚沁华主任介绍,消化道异物在临床上较为常见,约有80-90%的消化道异物可自行排出而不引起任何症状。与食管、胃内异物相比,小肠内异物较为少见,但由于小肠长度长、在腹腔内盘曲度大且小肠肠壁较为薄弱,因此,小肠内异物嵌顿可导致穿孔、肠梗阻等严重并发症。CT对于小肠异物诊断以及判断异物位置、是否合并穿孔、与周围脏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随着小肠镜的出现,现今小肠镜已成为小肠异物取出的首选方式,为大部分患者避免了外科手术的创伤。但一小部分患者存在异物大、嵌顿于肠壁、肠腔狭窄等情况,内镜下取出较为困难且风险较高,此时可选择外科手术。

苏大附一院多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该院消化内科自2016年开展双气囊小肠镜检查至今,诊疗技术不断精进。小肠镜团队已完成了1000多例小肠镜检查及治疗,现已常规开展小肠镜检查、小肠息肉切除术、小肠出血止血术、小肠狭窄扩张术、胶囊内镜滞留后小肠镜下取出术等项目,填补了小肠疾病诊治的空缺,为小肠疾患带来福音。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