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护航,健康生活 南京市第一医院门急诊科普进校园
2022-05-13 19: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娟 孙忠河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娟 孙忠河)为大力普及健康知识,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落实中华护理学会“护理科普活动周”主题活动,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南京市第一医院质管办和门急诊大科共同组织人员来到了鼓楼区琅琊路小学,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需求展开了一系列的科普活动。为该校师生进行核酸采样、新冠疫情防护知识讲解和伤口紧急处理指导。

一站式服务中心护士长蔡玲、急诊输液室护士长邓净、发热门诊护士郭玉为师生们进行了核酸采集。她们一边采集一边科普核酸采集期间的注意事项,比如:保持一米距离、不要提前脱下口罩、不要接触采样桌面、做完之后及时戴好口罩,以最快速度离开采样点……小朋友们频频点头,认真执行。

发热门诊成中娟护士长演示了穿脱防护服的流程,为孩子们揭开了医护人员变身大白的秘密。在演示过程中重点强调了培养良好洗手习惯的重要性,用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解为什么要洗手、什么时候需要洗手、怎样正确洗手等基本常识。小朋友们积极地跟着成护士长一遍遍地做洗手动作!在穿脱防护的过程中成老师还给同学们普及了一下口罩的相关知识。课堂氛围非常热烈,孩子们兴趣盎然,积极互动,频频地高高举起小手回答问题。质管办高俊杰老师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神秘的小礼物。寓教于乐,小朋友们都觉得受益匪浅。

伤口造口专科护士王蔚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充满爱意的急救知识宣讲课,主要目的是为小朋友们介绍在生活中遇到烫伤等伤口的急救处理方法。王老师不仅用幽默风趣、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理论知识,还手把手地进行了伤口包扎指导。小朋友们不时发出:“哦,原来烫伤后要赶快用流动水冲。”“老师快看,我包扎的好不好?”在实践操作中小朋友们不仅了解到及时救助的重要性,还知道了错误操作的危害。

最后,在二(3)班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每位小朋友们还为护士们送上了亲手画的贺卡,用稚嫩的童音说着“护士阿姨你们辛苦了,祝你们节日快乐”。看着一幅幅精心制作的贺卡,医护人员感受到孩子们溢出画面外的祝福,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本次科普活动既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向老师和同学们传递了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提高了孩子们的科学防疫意识,又因在特殊的节日,让护理人员们体会到了职业使命的意义。南京市第一医院作为全国护理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将会继续发挥“安全护航,健康生活”的责任与担当,引导大家认识到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性,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