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界”的胎盘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多学科接力抢救危急产妇
2022-05-13 18: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凝嫣)近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接诊一例凶险的穿透性胎盘植入产妇,经多学科团队通力合作及全程护航,现已顺利分娩。

“出界”的胎盘

4月初,孕35周的石女士(化名)因胎盘位置异常被送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经过彩超检查,发现石女士的胎盘已经将子宫内口完全覆盖住,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石女士一开始并不知道“胎盘植入”的凶险,经过医生的耐心解答才明白自己目前的情况万分危急。

胎盘植入是指胎盘绒毛异常黏附或者直接侵入子宫肌层而导致的疾病统称,胎盘与子宫粘连紧密,生产时难以剥离,最终导致大出血。按照严重程度分为胎盘粘连、胎盘植入、穿透性胎盘植入。子宫破裂、盆腔脏器损伤、感染等都是它的并发症。

而石女士就是最严重的穿透性胎盘植入,这意味着她的胎盘已经长到了子宫外面,和紧邻的膀胱长在了一起。经过多科室紧急会诊后,决定尽快进行剖宫产终止妊娠。

多科室接力抢救

面对“出界”的胎盘,医院产科、介入科、泌尿外科、新生儿科、妇科、麻醉科等科室都严阵以待,力求能让石女士平安分娩。

术中,泌尿外科医生首先在双侧输尿管中放置支架,为胎盘剥除后能顺利修补膀胱提供良好的手术基础。

随后,介入科医生在血流最“凶猛”的髂内动脉里放置球囊。球囊就像一把“小伞”,可以随时打开、收起,一旦打开球囊就能阻断血流,防止术中发生大出血,给石女士的生命安全以最大的保障。

剖宫产术期间,产科与介入科相互配合,同时兼顾胎儿和产妇出血状况,在几分钟之内顺利将胎儿取出,交给始终在旁保驾的新生儿科。经新生儿科检查评估,石女士的宝宝生命体征平稳。

平安娩出胎儿后,产科团队进行了精心的修补缝合,不仅没有影响泌尿系统功能,同时由介入科行出血血管栓塞后,完整保留了子宫。

此次MDT多学科手术,是一场通力合作的高效联动,为像石女士这样的危急重症产妇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